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臉書公布社群守則 審查、申訴機制曝光

臉書表示,安全性、言論自由與平等價值等三項審查標準永遠不會變動。(臉書粉絲頁截圖)
臉書表示,安全性、言論自由與平等價值等三項審查標準永遠不會變動。(臉書粉絲頁截圖)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什麼樣的貼文會被臉書(Facebook)下架?臉書首次對外公布的「社群守則」規範細節中稱,儘管各別條例和內容會與時俱進,安全性、言論自由與平等價值這三項標準永遠不會變動;同時也推出「申訴機制」,讓用戶可以針對被移除的內容提出申訴。

臉書透露,目前全球各地有11個團隊辦公室,專責制定社群內容的政策,團隊由各領域相關的專家所組成,專長包括恐怖主義、仇恨言論、兒童安全等。他們主要幫助臉書辨識出系統風險性漏洞,並更好的了解政策的實質意涵與影響。

臉書表示,各別條例和內容會與時俱進,反覆檢視的過程也會持續、並不斷更新,但是安全性、言論自由與平等價值這3項標準將永遠不會變動。臉書的服務是全球性的,必須把準則一致及公平地應用於所有社群及文化上,讓用戶自由地表達意見。

至於如何執行政策,臉書說,目前一共有7,500名、涵蓋40種語言的內容審查員,負責審查檢舉的社群營運團隊整體約1萬5千人,未來會持續擴編,預計今年底將達到2萬人。

臉書也坦承,內容審查員也是人、也會犯錯,所以加入機器學習的機制並搭配社群用戶檢舉來篩選內容,但這只是輔助,最終的判讀皆會由人為判斷。必要時,臉書官方也會介入審查。

臉書表示,用戶因裸露或性行為、仇恨言論和暴力被移除內容時,會收到通知,此時可以要求再次審核,營運團隊會在24小時內進行審查,若是做出錯誤決定,被移除的貼文、圖片或其他內容將會被恢復,並同時通知用戶。未來將會開放更多類型的貼文供用戶申訴,臉書相信,讓用戶可以提出申訴是建立公平系統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