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應對新威脅 法籲美領導多邊主義

法國總統馬克宏在演說中數度提及多邊主義(Multilateralism),並呼籲美國主導。(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法國總統馬克宏在演說中數度提及多邊主義(Multilateralism),並呼籲美國主導。(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在美國進行國是訪問的法國總統馬克宏,4月25日上午在美國參眾兩院聯席會議以英文發表演說,呼籲兩國「展現決心和勇氣」,「創造21世紀全球格局」。

馬克宏是美國總統川普去年上任以來,首位應邀進行國是訪問的外國元首,也是川普首次舉辦國宴招待的貴賓。

法國自1960年4月25日總統戴高樂應邀到美國國會演說以來,除了馬克宏前任者歐蘭德外,歷任總統都曾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

馬克宏也是1976年法國前總統季斯卡之後,第二位全程以英文演說的法國總統。

馬克宏提到了美法在歷史上多次並肩作戰,並以最近5年共同打擊恐怖主義為例說,這是為了「我們的價值觀及自由必須付出的代價」。

他警告,全球威脅是一個新挑戰,如果不採取行動,聯合國和北約等國際機構將不復存在。

馬克宏在演說中數度提及多邊主義(Multilateralism),並呼籲美國主導,帶領各國「走向一條更有效率、更負責任、更強大的多邊主義」。

他說:「人權、少數群體的權利,以及普世共享的自由,是解決全球失序問題的真正答案。」

馬克宏:談判解決伊朗問題

馬克宏說,法國完全支持美國的北韓政策,以及推動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的目標。

對於伊朗核武問題,他說,美國及法國都是伊朗核協議(JCPOA)的簽署國,雖然這個協議有缺陷,沒有考慮周全,但是「在沒有其他更具實質的替代方案之前,我們不應該放棄它,這是我的立場」。

馬克宏認為,對伊朗政策的終極目標是,伊朗絕不能擁有任何核武器,且必須確保中東不會發生戰爭。

馬克宏認為他可以和川普合作,研擬更全面的新協議來解決所有問題。他提議新協議應處理的四大問題,包括現在伊朗核協議、2025年後的應對、降低伊朗的區域影響力,以及監測其彈道活動。

不過馬克宏25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廢除伊朗核協議是川普競選的承諾,就川普的談話來看,「他似乎不是很想捍衛它」。馬克宏補充,他此行的立場是捍衛伊朗核協議,但是對於川普將會做什麼決定,「我沒有內線消息」。

川普此前訂出期限,要求歐洲在5月12日前解決伊朗核協議的「缺陷」,否則他不會讓伊朗繼續豁免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