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秘魯神祕古文明探索

的的喀喀湖上有數十座蘆葦草舖成的人工浮島。(Fotolia提供)
的的喀喀湖上有數十座蘆葦草舖成的人工浮島。(Fotolia提供)

文/張雅雲
位於南美洲西部的秘魯,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美食美酒、人文歷史和享譽全球的千年遺產,它是考古學家心目中的黃金國度,也是世界公認的旅遊天堂。

秘魯是印加文明發源地,印加帝國瓦解之後成為西班牙殖民地。身處西方文化和南美原住民文化的中心點,秘魯在兩種截然不同的文化風俗洗禮下,孕育出眾多的歷史遺產。

馬丘比丘古城(Machu Picchu) 

馬丘比丘印加語意為「古老的山巔」,是秘魯南部古印加帝國的古城廢墟,被稱作印加帝國的「失落之城」,海拔2,429公尺,四周叢山峻嶺環抱。古城兩側為 600公尺懸崖峭壁,下臨湍急的烏魯班巴河。198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自然及文化雙重遺產,並在2007年當選新世界七大奇景之一。

馬丘比丘是古印加帝國的古城廢墟,2007年當選新世界七大奇景之一。馬丘比丘是古印加帝國的古城廢墟,2007年當選新世界七大奇景之一。(Fotolia提供)

庫斯科城(Cusco)
庫斯科城在克丘亞語中意為「世界的中心」,位於比爾加諾塔河上游,安第斯山高原盆地,海拔3,409公尺。群山包圍,居高臨下,林木蔥鬱,氣候涼爽,秘魯人稱它為「安第斯山王冠上的明珠」。庫斯科城是燦爛的古印加文化的搖籃,198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文化遺產。

納斯卡地畫(Nazca Lines)
秘魯東南部整個谷地布滿由寬窄不一的「溝槽」組成的三角形、四邊形、菱形和螺旋形等幾何圖形,它們又分別組成蜂鳥、猴子、蜥蜴、山鷹、仙人掌等動植物輪廓,被稱為「世界第八奇蹟 」。 因尺寸巨大,從高空俯瞰,才能看出這些溝槽是組成許多巨大圖案的線條。據考證,這些地畫可能產生於公元前200年至公元600年間的納斯卡文明時期,因此被稱為納斯卡地畫。1994年被收錄入世界遺產。

納斯卡地畫尺寸巨大,需從高空俯瞰方能盡覽。納斯卡地畫尺寸巨大,需從高空俯瞰方能盡覽。(AFP/Getty Images提供)

瓦斯卡蘭國家公園(Huascaran National Park)
瓦斯卡蘭國家公園位於布蘭卡山脈,後者是世界上最高的熱帶山脈之一,海拔6,768米,境內擁有數條冰河、眾多幽谷,以及豐富多樣的植被,景色美不勝收。公園亦是眼鏡熊與安地斯禿鷲的棲息地。1985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自然遺產。

瑪努國家公園(Manu National Park)
瑪努國家公園位於秘魯東南部,瑪努與保卡坦博省境內,安第斯山脈東側斜坡上,是世界上最大的熱帶雨林保護區之一。面積150萬公頃,海拔149公尺到4,199公尺。園內鳥類總計有1千餘種,約占世界上所有鳥類的 15%。動植物種類極豐富,為亞馬遜盆地中最富有特色,也最具有代表性的公園。植物學家認為,該公園所含的植物種類勝於世界上其他任何一個受保護的地區。 198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自然遺產。

瑪努國家公園的鳥類高達千餘種。 瑪努國家公園的鳥類高達千餘種。 (Fotolia提供)

利馬古城(Lima)
利馬為秘魯最大的港口,於1535年被選為首都,18世紀中期前一度作為西班牙在南美的殖民統治中心。老城內有大量殖民時期建築,被譽為「王者之城」。因西臨太平洋,不少海灘成為觀光景點。近年來,由於卡亞俄附近的海域是海獅的重要聚集地,也因此吸引了不少的觀光客。利馬老城區於1988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阿雷基帕(Arequipa)
阿雷基帕城始建於1540 年,海拔2,379公尺,周邊火山密集,共計有80座,其中最著名的是埃爾米斯蒂火山。阿雷基帕四周峰巒環峙,樹木蒼翠,景色清幽。該城保存了很多西班牙殖民時期的建築物,大部分由白色火山岩石建成,因此享有「白城」的美譽。2000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文化遺產。

阿雷基帕保存了很多西班牙殖民時期的建築物。阿雷基帕保存了很多西班牙殖民時期的建築物。(Fotolia提供)

卡拉爾古城(Caral)
卡拉爾因擁有比埃及金字塔更古老的金字塔而聞名,歷史可追溯至公元前2600年到公元前2000年間。古城圍繞6座金字塔修建,中央屹立著圓形劇場和主寺廟。由於年代久遠,金字塔已風化,和周圍的山石融為一體。200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卡拉爾擁有比埃及金字塔更古老的金字塔。卡拉爾擁有比埃及金字塔更古老的金字塔。(AFP/Getty Images提供)

的的喀喀湖(Titicaca) 

的的喀喀湖被稱為「高原明珠」,是南美洲最大的淡水湖泊,也是世界上可航行的最高湖泊,面積8,290平方公里,70%屬秘魯,30%屬玻利維亞。湖中有51個島嶼,大部分有人居住,最大的島嶼的的喀喀島上有印加時代的神廟遺址,湖上有數十座蘆葦草舖成的人工浮島。

的的喀喀湖上有數十座蘆葦草舖成的人工浮島。
的的喀喀湖上有數十座蘆葦草舖成的人工浮島。(Fotolia提供)

老瓦努科城(Huanuco Pampa)
老瓦努科城是秘魯中部印加帝國遺蹟之一,位於多斯德馬約省,建於15世紀,16世紀西班牙殖民者入侵時被遺棄。城內曾有3,500座建築物,並建有500多座圓形或方形的地窖,其中以雕刻圖案的巨石建成的城堡最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