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軍改爆衝突 總統府發言人:對的改革不會停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為反軍改制度,八百壯士在立法院集結抗議,並試圖衝撞立院,毆打記者、警方,爆發多波衝突,根據警政署統計,共84名員警及12名記者受傷,4名記者相機等裝備受損,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晚間聲明譴責,遭外界質疑態度軟弱,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當年改是對的,就會往前走,畢竟很多現役軍人,想的和上街頭的退役軍人不一樣,7月1日上路仍是既定目標,就看立院審理期程。

黃重諺26日接受廣播《蔻蔻早餐》節目專訪表示,「當改革是對的,他不會停下來」。主持人周玉蔻問,記者挨打、警察受傷,政府要怎麼給社會交代?「我認為她(蔡英文)是很tough(強悍)的領袖」。

黃重諺談到,三天前就陸續發生媒體遭襲擊事件,且是無差別攻擊,25日的衝突中,特徵是都還蒙面、用準軍事行動規劃模式攻擊,「確實是首次遇到這樣情況」。

總統府當時每半小時就會掌握街頭狀況,蔡英文也會每小時接受一次簡報,並訂下不應再有人受到攻擊、不能讓人民不安等兩大原則,「總統非常痛心」。蔡英文和賴清德也有舉行會議,安全團隊、府院幕僚也都做資訊交換。

周玉蔻則追問,警政署長陳家欽說,「年改方案若更好,怎麼會上街頭」?黃則認為,「有點被斷章取義」,警政署任務安排妥當,署長也盡心盡力,很多人說民進黨執政後抗爭、拒馬變多,但警方處理模式是以減少推擠、受傷場面為主。

關於黃重諺也說,從政府角度,對於受年改影響民眾一定會用更多機會溝通,但也會畫下紅線,攻擊人就是要追究、移送,且當年改是對的,就會往前走,畢竟很多現役軍人,想的和上街頭的退役軍人不一樣,7月1日上路仍是既定目標,就看立院審理期程。

至於多位記者、警察遭到暴力對待,政府是否過於軟弱?黃重諺認為,從政府角度,對於受年改影響民眾一定會用更多機會溝通,但也會畫下紅線,攻擊人就是要追究、移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