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4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動搖 6項指標全降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公布4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的總數為86.89點,與上月相較下降0.97點。中大台經中心主任吳大任表示,在這次調查,六項指標全數下降,顯示消費者信心全面動搖,但即使下跌最多的就業機會,也未達顯著下跌幅度,可看出就業市場仍樂觀,只是民眾不一定能找到心目中理想的工作。

下降幅度第一的指標為「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4月調查為105.80點,較上個月下降1.35點,和下降幅度最小的指標「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調查結果為105.50點,較上月微降0.70點。從絕對水準來看,「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及「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皆為樂觀指標。

下降幅度第二的指標是「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4月調查結果為47.40點,與上個月調查結果相較下降1.10點。吳大任認為,物價信心原本已經很低,本月還能持續下跌,顯示民眾對物價看法嚴重悲觀,近期食物價格沒有上漲,物價信心下跌主要是因為油價上漲,通膨也是今年要特別留意的問題。

台經中心指出,此次調查期間為今年4月19日至22日,正是中美貿易戰火掀起,全球股匯市激烈波動,全球景氣不確定性大幅上升,加上台灣近日來立法院附近的年改陳抗行動失控,均讓民眾對於前景的樂觀打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