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驚見龍貓祕境 隘寮溪綠色隧道騎鐵馬好療癒

騎著單車在宛若通往龍貓祕境的綠色隧道,舒心沁涼。(屏東縣政府提供)
騎著單車在宛若通往龍貓祕境的綠色隧道,舒心沁涼。(屏東縣政府提供)
文/曾晏均
宮崎駿動畫《龍貓》中,對日本鄉村自然景觀及生活的描繪,很是療癒人心。沒想到台灣屏東也有處祕境,像極了《龍貓》動畫中的場景,舒心沁涼,令人大為驚豔!

屏東縣政府推動自行車彩虹路網,在隘寮溪鹽埔段堤防自行車道有一段綠色隧道,車道兩旁莿桐樹蒼翠馥郁,綠蔭濃密,陽光在樹梢綠葉間閃爍,美得就有如日本卡通「龍貓」裡的祕境,單騎至此,足以讓旅人們流連整個下午。

屏東隘寮溪堤防自行車道,像極了《龍貓》動畫中的場景。(屏東縣政府提供)屏東隘寮溪堤防自行車道,像極了《龍貓》動畫中的場景。(屏東縣政府提供)

天籟有聲,樹木無語。騎著腳踏車在宛若通往龍貓祕境的綠色隧道,偶爾一陣清風吹拂掠過樹枝,樹梢枝葉隨風擺動嘩啦作響,心中有股無以言喻的寧靜和感動,煩惱因此一掃而空。

這段龍貓祕境,是屏東縣政府觀光傳播處人員,在勘察地方景點時意外發現,影片一PO上觀傳處臉書,立即引起網友熱烈討論,還有網友特地帶著龍貓玩偶到此地拍照。

住在附近的車友陳敏榮,經常騎經這段自行車道,他說,鹽埔堤防從南華大橋到水門河堤大約10公里,不只龍貓洞,不同的季節有不同的美景,像5、6 月鳳凰木花開時,美豔似火;振興段堤防阿勃勒盛開時,彈奏起鮮黃愉悅的音符;入秋時分,河岸的甜根子草則像是降下白雪,不論什麼時節來騎都有不同的樂趣。

屏東隘寮溪堤防自行車道,像極了《龍貓》動畫中的場景。(屏東縣政府提供)屏東隘寮溪堤防自行車道,像極了《龍貓》動畫中的場景。(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縣政府觀光傳播處表示,為串聯全縣自行車道,以彩虹七種顏色作為各路線指示牌,包括紅色的單車國道、橙色的橫貫路線系統、黃色的海岸藍帶系統、綠色的沿山綠廊系統、藍色的高屏溪、東港溪海岸藍帶系統,及靛色的單車鐵道系統及紫色的環島路網系統,連結起來總長達465公里。

隘寮溪堤防自行車道為沿山系統之一,從三地門大橋出發,一路經過內埔鄉、鹽埔鄉、里港鄉、九如鄉,車道平緩好騎,約24公里長。

屏東隘寮溪堤防自行車道,像極了《龍貓》動畫中的場景,舒心沁涼,令人大為驚豔。(屏東縣政府提供)屏東隘寮溪堤防自行車道,像極了《龍貓》動畫中的場景,舒心沁涼,令人大為驚豔。(屏東縣政府提供)

除了龍貓祕境外,里港段堤防因河道變遷,自行車可騎行於內堤防上,當地在民眾熱心認養及用心照料下,開闢成美麗的河堤公園,再往前還有過江河堤公園,綠油油的遼闊草地,適合遊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