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拉高金融三法罰鍰 顧立雄:五月中定案

針對金融三法修改罰鍰規定,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估計下週內部定案後,才會送行政院審議。(記者陳柏州/攝影)
針對金融三法修改罰鍰規定,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估計下週內部定案後,才會送行政院審議。(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由於過去發生多起金融業內稽內控嚴重違規事件,立法院財委會昨(30)日審議多位立委提出金融三法(《銀行法》、《保險法》、《證交法》)修正草案版本,針對金融三法相關修法修改罰鍰規定,金管會規劃在下週或下下週業務會報中討論,即5月中旬會定案,金管會擬定中的金融發展策略白皮書,也會在5月中旬一次對外發布。

有多位立委提議大幅提高金融三法的罰鍰,有立委更提出過失嚴重的銀行,在法規中應可以直接撤照。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金管會目前正對各相關法令研議修法,考慮立法通盤性與完整性,盼請立院能等行政院版本通過後,再併案處理。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認為,除了大幅增加罰款額度,還要增訂給行政機關更高的裁量權,情節輕微甚至可以免罰。顧立雄表示,應該要審酌大陸法系國家規定,與該等國家的銀行及我國銀行規模比較等因素訂定之。

此外,目前《保險法》修法案已經過財委會初審通過,將送立法院院會三讀,但《證交法》及《銀行法》,因為金管會都未在30日提出修法版本,只有立委提出的版本,最後財委會決議《證交法》跟《銀行法》修法都全案保留,送立法院會協商,協商前要交由黨團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