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防安全研究院揭牌 總統提3期許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1日揭牌,總統蔡英文致詞時提出三大期許。(記者郭曜榮/攝影)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1日揭牌,總統蔡英文致詞時提出三大期許。(記者郭曜榮/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國防部籌設的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昨(1)日揭牌,總統蔡英文出席致詞時表示,對該院有3個期許,未來應定期對區域安全情勢提出報告,讓決策者能全面掌握戰略環境的變化。

3個期許首先是要協助政府掌握戰略情勢變化,蔡英文指出,情勢在變動但政府的任務不變,就是堅守國家安全、維護國家利益,因此國防安全研究院要提出具體的戰略方向,同時定期對區域安全情勢、國防科技情勢提出報告給決策者。

其次是要廣納戰略研究人才,戰略研究已經是一門跨領域的學問,因此未來國家安全研究院一定要敞開大門,用集體智慧、扎實的研究,為國家發展奠定基礎。

蔡英文說,第三是要成為對外交流互動合作的平台,「台灣的國際環境越困難,我們就越要走出去」,學術交流是台灣拓展對外關係的另一管道,要加強跟區域內各國的對話,建立常態性的互動管道,增加彼此的戰略互信,開放更多合作的可能性。

該院首任董事長、前國防部長馮世寬表示,國防院成立的主旨是提供政府國家安全的參考與建議,與國際智庫網站交流增進「第二軌」的對話,並培養國內戰略安全研究的年輕學者。他提到,國外貴賓與智庫的賀電中,清楚指出亞洲已成為安全議題重點,並以台海的安全為重,此時期許國防院成為國際交流與對話的機制。

國防院首任執行長、前陸委會特任副主委林正義指出,院內總共有64人,設置7個研究所和1個研究中心,包括25位研究員、17位研究助理,目前研究員已進用18位、助理7位,未來將逐步滿編。此外,3位副執行長,目前規劃尚有1位會來自於軍事科技相關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