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夾娃娃機抽查 26家皆不合格

消保處聯合稽查,發現高達九成商品標示不合格,其中以絨毛玩具為最大宗。(記者莊麗存/攝影)
消保處聯合稽查,發現高達九成商品標示不合格,其中以絨毛玩具為最大宗。(記者莊麗存/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近年來夾娃娃機商店不斷設立,但夾娃娃機器內的商品多樣複雜,該商品是否標示清楚及有無檢驗標識,攸關民眾的權益,行政院消保處公布夾娃娃機商店聯合查核結果,全台6縣市、26家業者皆不合格,包括有些玩具、電子用品沒有商品標示、商品內放鐵塊、或變相的夾娃娃機涉有賭博性質疑慮等。

消保官王德明指出,這次稽查有三大重點,機台是夾娃娃機還是賭博機具,業者沒講清楚,可能讓青少年養成賭博習慣,再來是在夾娃娃機是否有違規商品在裡面,或者機台應分年齡等級使用,最後是商品安全部分,尤其這次查核有很多商品沒經過商品檢驗局的標示,商品可能含有塑化劑或甲醛等成分,對學童身心恐有戕害。

王德明指出,這次稽查發現部分業者在夾娃娃商品盒中加裝鐵塊,當場已要求業者除去鐵塊,因為經濟部商業司規定,選物販賣機中不得有加裝鐵塊阻礙取物。另外,有些業者在天車上動手腳,把商品掉出的洞口加高,造成消費者取物困難,消費者要注意有無這些小陷阱,若有這種情況就不要去消費。

最後王德明說,目前消保處已要求業者針對商品標示改善,否則可以《商品標示法》開罰2萬至20萬元罰鍰,若業者涉嫌規避商品檢驗,可以《商品檢驗法》開罰20萬至200萬元不等罰鍰。目前已有4家業者完成改正,另19家則已停止陳列販售,未來將加強不定期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