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鷹派貿易團底定 陸擬送「大禮」

白宮30日公布超級貿易團7人名單,鷹派人物商務部長羅斯(左2)也在其中。(MANDEL NGAN/ AFP/Getty Images)
白宮30日公布超級貿易團7人名單,鷹派人物商務部長羅斯(左2)也在其中。(MANDEL NGAN/ AFP/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白宮週一(4月30日)公布本週將訪問中國進行貿易談判的7人名單,除之前媒體報導的重量級官員,還臨時增加商務部長以及國家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使得本次貿易團「鷹派」力量再次增加。

根據白宮公布的名單,代表團由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unchin)領軍,成員包括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柯德洛(Larry Kudlow)以及副主任埃森斯塔德(Everett Eissenstat)。

外界認為,7人中形成3比4的偏鷹穩定格局。梅努欽、柯德洛在貿易上主要持溫和態度,而羅斯、萊特海澤以及納瓦洛被認為是對中貿易的強硬派。

美國的7人「超級貿易代表團」預計5月3~4日與北京高層對話,討論議題涉及智慧財產權、強制技術轉讓以及強制企業合資等領域。

梅努欽稍早對福斯新聞說,希望與中方就貿易和貿易不平衡問題進行「非常坦率」的討論。

《華爾街日報》30日報導,中共準備給美國貿易代表團獻上「大禮」,打算承諾削減關稅和放寬監管規定,並安排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

但是分析認為,這些可能不足以說服美國貿易代表團,也阻擋不了一場迫在眉睫的貿易戰。

中共官員表示,中方可能開出的條件包括:下調對進口汽車25%的關稅稅率;放寬進口電影分帳片數量的配額;購買更多美國商品,以幫助減少美國對中國的龐大貿易逆差;提議協商美中自由貿易協定,該協定可能涵蓋許多結構性問題並且可能在貿易制裁機制下強制執行。

而中方的底線是:不停止國內補貼及其他支持手段來發展先進技術,同時也不同意通過人民幣升值來幫助提振美國出口。

外界認為,在中方開出的大禮包中,大多數並未超出中共入世時允諾要遵守的內容,而且跟之前中方代表訪美時的條件類似。

中共現任副總理劉鶴今年2月訪問華盛頓時,已向美國提議包括削減關稅在內的大禮包,但美國以缺乏實質性內容為由拒絕了中方的提議,而劉鶴未能與川普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