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挖外交牆腳 專家:印度不會屈服

專家表示,印度基於經濟發展需求,不會屈服於中共的壓力。圖為印度孟買的泰姬瑪哈酒店。(QuartierLatin1968 /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專家表示,印度基於經濟發展需求,不會屈服於中共的壓力。圖為印度孟買的泰姬瑪哈酒店。(QuartierLatin1968 /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中共挖我外交牆腳,多明尼加1日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引發各界關注。不過,面對中共不斷打壓台灣在國際的生存空間,有專家表示,印度基於經濟發展需求,不會屈服於中共的壓力,而會持續與台灣發展關係。

多明尼加與我國終止外交關係,總統蔡英文明確表示,「這是北京當局對台灣再次的打壓,大家都心知肚明」。而為因應中共的壓迫行為,蔡政府上台後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其中印度更被視為「重中之重」,外貿協會將於5月17日在當地舉辦大型形象展,鼓勵台商前往拓銷。

對於中共的行動,印度新德里尼赫魯大學東亞研究中心主任謝鋼(Srikanth Kondapalli)認為,其戰略是不用一兵一卒征服台灣,因此在外交上不斷限縮台灣的空間,多明尼加與中華民國斷交就是上述戰略的一環。

他表示,中共試圖透過心理戰、媒體戰和法律戰等「三戰」,推動統一台灣,在此過程中,美國、印度等國都感受到壓力。於是美國打台灣牌,施壓北京協助處理北韓問題。

至於印度方面,謝鋼不看好北京能成功施壓該國,導致台印關係停止發展,一方面是因為印度盼擴大經濟與科技發展;另一方面則是中方在克什米爾地區投資,並派兵與巴基斯坦軍隊一同巡邏當地,這已違反印度的政策,因印度主張擁有克什米爾地區的主權。

謝鋼之前曾經建議,台灣應積極參與印太合作,而且要從地震、救災等領域開始,逐步增加參與程度。他認為,若台灣能爭取到美國和日本的認可,印度和澳洲也會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