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新版身分證 民團籲保留配偶、性別、父母欄

民團到內政部陳抗,要求新版身分證保留性別、配偶、父母、國籍、國號等資訊。(記者徐翠玲/攝影)
民團到內政部陳抗,要求新版身分證保留性別、配偶、父母、國籍、國號等資訊。(記者徐翠玲/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反對新版身分證刪除性別、配偶以及父母欄位資訊,對策研討會等團體1日到內政部前抗議並表示,身分證修改要花很多錢,結果跟健保卡一樣,沒辦法讓人民便利使用,反而造成社會混亂,「這是我們所不樂見」。

同時抗議團體也演出行動劇,表達保留性別、配偶、父母、國籍、國號等訴求。由內政部戶政司專委陳子和代表接受陳情書。

對策研討會主席余聖理表示,支持政府十年一換身分證的制度,也贊成這次改版結合自然人憑證、電子化。希望新版身分證能保留性別、配偶、父母欄,尤其配偶欄不保留,如果遇到已婚愛情騙子,用新版身分證欺騙,受害人根本就不知道,此外,還有鼓勵已婚男女嘗試婚外情之嫌。至於保留國籍、國號部分,應遵守《憲法》規定。

余聖理提到,內政部對外宣稱我國身分證上有12個欄位,是世界上欄位最多、最複雜的身分證,所以要刪除性別、配偶、父母等欄位,但比利時、德國、波蘭、葡萄牙等國身分證皆有11~15格欄位,大部分都保有性別、配偶、父母欄位。

但是身分證最重要功能是便於攜帶、立即證明個人身分、辨識親屬,作為實際聯絡的需要,余聖理希望,性別、配偶、父母欄的資訊可以強制揭露,而不是隱藏在晶片內,這樣就不用擔心在緊急狀況下,沒有讀卡機可以讀取,資訊系統跳機、當機或缺電沒辦法使用時,會錯過黃金急救時間,造成沒辦法避免的生命財產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