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網傳政變 秋後算帳抓人刪帖

《信息時報》頭版大標題:16網站傳「軍車進京、北京出事」;「六人編造謠言被拘留」、「梅州視窗等網站被關」、「新浪騰訊微波被懲處」。(網路截圖)
《信息時報》頭版大標題:16網站傳「軍車進京、北京出事」;「六人編造謠言被拘留」、「梅州視窗等網站被關」、「新浪騰訊微波被懲處」。(網路截圖)

【記者駱亞/報導】近幾個月來,王立軍事件曝光的中共內部各派激烈內訌,引發大陸民眾極大關注,人們在網路上熱傳熱評各種相關信息,並不斷爆料。當局則進一步限制微博使用、強化網路控制,對網路信息進行大規模封殺。

從2月中旬以來,已經有至少1,065名網民被當局以「網路犯罪」為由抓捕,20多萬條網路留言被刪除。但當局此舉更加激起網民的反感,學者也紛紛表示,中共壓制言論自由是逆歷史潮流而行。

民眾渴求王立軍事件真相

法新社報導說,藉這場打擊「網路犯罪」活動之名,大陸當局已對相關3,117個網站的負責人發出警告。當局還逮捕了6名所謂的「散布網路謠言者」和1,065名「網路犯罪」嫌犯、關閉了16家網站、並刪除網上超過20.8萬條留言、禁止新浪與騰訊博客3天服務。

王立軍事件發生後,中共一直沒有如實公告事件相關的真相,民眾的知情權被剝奪。人們只有在網路上有限的空間內進行議論、猜測。在這過程中,官方也曾經一度罕見地允許網民們議論​​相關事件,甚至有一些被嚴控的敏感詞還曾得到部分解禁,比如:「六四屠殺」、法輪功真相等信息。

但近來,北京當局加強了對網路的清洗。有6人因為在網路上發布看到「軍車進京」的信息而被拘捕。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認為,中共開始懲罰曾經一度呈現的網路相對自由。報導還指出,即使在網路被認為是相對自由的時候,官方對網路的監控也從沒有放鬆。各家微博上的所有激烈言辭都被禁止與刪除。今年以來,大陸當局通過落實網路與微博實名制等來更有效的限制網路違禁,加強了對網路的進一步管控。

學者譴責中共封殺言論自由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台編輯朱欣欣表示,中共為闢謠抓人封網站是自打耳光、欲蓋彌彰。朱欣欣說,軍車進京是事實,中共本身就是最大的造謠者。從新聞、從歷史各個方面來看它一直都是在造謠,它反過來說別人在造謠。而種種跡象顯示,中共它現在是想徹底的控制民眾言論,但也只是暫時有效,從長遠看,它無法壓制人們對言論自由的需求。

東南大學法學院教授張讚寧也認為,如果真有謠言也會因站不住腳而不攻自破,中共動不動以謠言抓人,這是封殺言論自由的表現。這個網控是不可能長久的。

另據報導,新浪、騰訊的微博也遭到懲處,評論功能被關閉。「法國國際廣播電台」評論指出,中共的網路控制越來越像是貓捉老鼠的遊戲,貓追得越緊,老鼠逃得越歡,弄出的聲響也越大,對貓與老鼠來說都增加了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