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實習經驗加分 5成8企業擇優錄取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指出,有超過半數(58.22%)的受訪企業,特別青睞具有實習經驗的求職者,並且擇優錄取!原因在於考量「實習經驗可以銜接較快上手」(70.37%)、「比較熟悉職場文化」(27.78%)及「有實作能力」(25%)。顯見多數雇主對於「做中學」的實習經驗皆抱持正向態度。

調查也顯示,有三成五的受訪企業願意提供實習工作機會,其中以14.56%提供「學年」實習職缺及10.78%提供「學期」實習職缺為最大宗,其餘一成則是「寒暑假及其他類型」實習職缺。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實習精神在於縮短學生進入職場的適應力,及早體驗職場工作摸索出個人性向發展,因此願意主動投入實習行列的學生,學習態度通常較積極,願意吸取職場前輩的寶貴經驗,故從調查中也可看出,超過半數受訪企業對於曾具實習經驗的求職者,抱持正向評價也樂於進用。

調查也顯示,有開出實習職缺的受訪企業中,有高達九成四願意提供「給薪」的實習工作, 平均月薪/獎助金為2萬2,696元、時薪144元,皆高於現行基本工資水準。更有六成五受訪企業願意提供額外津貼及福利,常見包括工作期間供餐、誤餐費及交通津貼等,說明雇主亦頗為重視實習生的權益。

李大華補充,透過實習對學生來說可以是認識自己、探索職涯的管道,透過進到企業內部實作,近身觀察公司運作環節,也藉機了解自己是否適合從事該行業,提前培養就業力或是釐清職涯方向,獲取可貴的職場經驗會比領取實質報酬來得更加重要。

最後,李大華呼籲「人才為企業之本」,企業任用實習生,除了給予完善教育訓練外,更應該協助培養良好工作態度與職涯方向的定位;而實習生力軍的加入,不但能替企業及時注入新血提升競爭力,亦能協助社會新鮮人及早接軌職場穩定就業,創造雙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