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國騙局》:中企借殼上市騙投資者

紀錄片《中國騙局》揭露了中企如何以欺詐方式吸引外資的事實。(製片方宣傳圖)
紀錄片《中國騙局》揭露了中企如何以欺詐方式吸引外資的事實。(製片方宣傳圖)

【記者凌彬/綜合報導】近期,一部美國紀錄片《中國騙局》引起外界的高度關注,多家北美媒體聚焦報導了紀錄片披露的驚人訊息:中國企業是如何用欺詐方式吸引外資的事實。

據《希望之聲》報導,《中國騙局》揭露,在金融危機之後,有數百家中國公司通過「反向併購」的流程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

該紀錄片的導演,傑德·羅斯坦解釋說,「反向併購」意味着中國公司能夠與美國已經倒閉或休眠的,但仍然合法存在的公司合併,並接管他們的上市股份。

因此,無數並不存在、或已瀕臨破產的中企能得以進入美國市場,並騙取美國人投資成為受害者。而這些企業的股票隨後成百倍成長,有些中國公司從美國投資者手中獲得500%的回報。

製作組的一份調查案例顯示,一所名為「東方紙業」的中企在美國反向併購上市後,對外宣稱專門製造高品質紙製品銷售到全國各地,號稱年營業額1億美金。但是等美國投資者親臨現場看到廠房後才發現,該造紙廠垃圾遍地,機器全部是損壞的。公路年久失修,卡車都無法通過。

陸媒搜狐報導說,自2006年至2012年間,共有400家中企在美融資上市,其中80%屬於「反向併購」上市(又稱「買殼上市」),總市值達到500億美元。

事實證明,有些中企故意誤導審計師和銀行對其實力的看法,甚至聘請美國審計人員並要求提供漂亮的數據和虛假陳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