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伴侶

人生伴侶會手牽著手進入人生重要的殿堂,相互扶持,一起走過美好的未來。(Fotolia)
人生伴侶會手牽著手進入人生重要的殿堂,相互扶持,一起走過美好的未來。(Fotolia)

文/楊子
好幾次與朋友聊到,屬於自己的人生伴侶到底是要符合哪些條件,過去的我與不少人一樣,對於各方面的要求都很在意,對於外表更是注重,因為我們相信,外表難以改變,對方的內心可以用愛來改變,如果一個看不對眼的人要生活一輩子,那鐵定是很痛苦的,但現實往往是殘酷的,許多事情也跟想像的不太一樣。

真的找到了符合自己想要的條件的人,對方也不見得喜歡上你,就算喜歡上了,我們也不一定符合對方的需求,到最後還是有緣無分,都不是對方真正想要的人生伴侶,勉強只是個過客,是個找尋想要條件的先前試驗,而非真正的答案。

而經過幾段戀情後,還是覺得,屬於自己的人生伴侶,還是要能同甘共苦,能溝通與相互體諒、體貼對方的人,至於外表,順眼就好,真的不是那麼重要。但要我選擇的那個條件,就很困難,不少人就因為無法一起吃苦而分開,畢竟麵包還是比愛情重要,要一起一輩子,還是要考量到很多層面的問題,而不是只是單純的愛來愛去就行了,不然到最後問題一堆,還是分開,一切也終將歸零。

我說出的心目中的條件,朋友也心有戚戚焉,他也希望能找一個這樣的人生伴侶,誠然,在現實中不是無跡可循的,有不少成功的例子在我們的身邊出現,例如我們的朋友,或是同學,他們找到了可以真正相互扶持的人,他不用帥不用美,但要有心,要真正愛他,在結婚典禮時,我們看到兩個相愛的人超越了世俗美,用愛呈現他們對於未來的憧憬,用愛展現他們對於兩人的誓約,他們是對方真正的人生伴侶,也將當我們的範例,讓我們跟著他們的腳步前進,持續找尋。

雖然,找到人生伴侶沒那麼容易,甚至會遇到考驗,但緣分始終會降臨的,只是時機未到,但在那之前,我們一定要做好準備,也讓對方看到我們的好,看到我們可以值得付託的一面,而那樣的累積,也是為了我們將來更美好的姻緣,為了把最好的一面留給最好的人,當他真的發現我們的好,也展現他們的誠意,那故事就會持續下去,而人生伴侶也會手牽著手進入人生重要的殿堂,一起邁向下一個階段,那條路上,彼此都不再孤單,都會相互扶持,一起走過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