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何時入梅? 氣象專家:2週內仍無望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台灣5、6月進入梅雨季,氣象局預估今年梅雨季雨量正常到偏少的機率大,不過,台灣5月至今仍沒有下梅雨的情況,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4日預估,2週內梅雨仍「盼無影」。

氣象局統計歷年各地5、6月梅雨季日雨量,雨期開始日期北部通常在5月上旬,中南部則在5月中、下旬較普遍。

台灣5月至今仍沒有下起明顯的梅雨,賈新興說,南部的農友問他,今年何時梅雨來,因為大地乾涸。他回應,按照14天的預測梅雨監測指標,梅雨2週內依舊讓人盼無影,因為偏強的東風仍然擋道。

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則在臉書上發表歷年入梅時間整理,1949年至2016年間入梅時間皆有所不同,但多數集中在5月中旬。

鄭明典解釋「入梅」這個名詞,他說,這個詞有很多人定義,氣象局在20多年前曾經正式宣告不處理「入梅」問題,所以內部文件上就改個名詞,稱「台灣夏季風肇始日」,意思就是「入梅」的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