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海關刁難檢疫 美水果遭久放腐爛

中國海關近日針對從美國進口的新鮮水果加大了檢測力度,拖慢了水果出貨速度,或導致水果變壞。(pixabay.com)
中國海關近日針對從美國進口的新鮮水果加大了檢測力度,拖慢了水果出貨速度,或導致水果變壞。(pixabay.com)

【記者阿竺/綜合報導】中國海關近日針對從美國進口的新鮮水果加大了檢測力度,拖慢了水果出貨速度,或導致水果變壞。有美國業者表示,正在尋找替代市場。適逢中美貿易談判的敏感時機,中方此舉被懷疑是為了增加中方的談判籌碼。

路透社引述上海消息人士披露,上周以來,中共政府向上海和深圳等主要港口派出檢疫專家,在現場更加詳細的檢查水果的疾病和腐壞情況,已經有幾批美國蘋果沒有通過檢驗檢疫,將被運回到美國。

消息人士表示,以前中國海關通常僅採取抽樣檢查的方式,檢查約30%的進口水果,現在中方開始對從美國進口的水果「逐批檢查」。這種方式拖慢了水果的出貨速度,可能會導致水果變壞。

《香港經濟日報》在相關報導中也引述深圳港一名業界人士透露,從本週一開始,所有原產自美國的水果船貨抵達深圳口岸後,要接受最多七天的檢驗檢疫。

美國西北櫻桃種植者協會國際業務部門主管Keith Hu表示,在中國海關耽擱的時間可能比較長,使得水果在港口損壞的風險升高,因此該公司已開始尋找替代市場。

根據美國農業部,美國去年外銷至中國的新鮮蘋果金額達1,800萬美元,出口總額達8.72億美元。

有輿論認為,恰逢中美團隊在北京進行貿易談判之際,中方針對美國水果採取的上述動作,可能是為了增加中方的談判籌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