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快來東勢林場 螢火蟲浪漫舞曲已開始

東勢林場在完全無光害的樹叢間就看到點點閃爍的螢火蟲光芒。(鄭清海提供)
東勢林場在完全無光害的樹叢間就看到點點閃爍的螢火蟲光芒。(鄭清海提供)

文/鄧玫玲
來到東勢林場遊客中心,遊客一停下車就會看到滿山翠綠的樹叢,走在寧靜的森林步道中,就會發現許多年歲悠久的老樹,楓樹長得高大挺拔,梅樹顯得老成持重,每年五月讓遊客尋芳而來的油桐花也是開放在高不可攀的樹梢上,更不要說4月滿山滿谷的螢火蟲,這應該是個老林場了,走過的悠悠歲月都可以找到斑斑痕跡。

螢火蟲逐漸稀少的東勢林場,還是有值得一遊的行程,雪白的油桐花會開滿樹梢,遠遠望去白了頭的樹叢就是了。螢火蟲逐漸稀少的東勢林場,還是有值得一遊的行程,雪白的油桐花會開滿樹梢,遠遠望去白了頭的樹叢就是了。(記者賴瑞/攝影)

日治時代的林場 1984年對外開放

原來東勢林場在日治時代就存在了,還有一個古樸的名字叫四角林,位在台中市東勢區東方的大安溪畔,海拔500~700公尺,225公頃的林地是由彰化縣農會經營,原本只有果園和林業,後因木材價格低落虧損連連,因此轉向多元化經營,種植花草、增加遊樂設施和公共建設,於1984年對外開放。

東勢林場一年四季都有看不完的美景,五月油桐花開得雪白美麗。東勢林場一年四季都有看不完的美景,五月油桐花開得雪白美麗。(記者賴瑞/攝影)

雖然是年代久遠了,但是距離東勢市區只有8公里,沿高速公路接國道4號而下,至林場僅30分鐘車程,也就是不必跋山涉水,開著車沿著寬敞的道路就可以輕鬆地進入綠樹成蔭、古木參天的森林裡了,當然遊客數量最高峰的時期是每年4月的賞螢期,來自四面八方的賞螢客會在晚上螢火蟲導覽解說時段蜂擁而來。

那幾個晚上的賞螢客多到讓人稱奇,有在林場住宿的客人,還有專程開車前來的,更有好幾輛遊覽車載著滿車的賞螢客,導覽解說員蔡奇璋表示,「最多時超過二百名遊客,把整個賞螢道路擠得水洩不通。」

全世界有2000多種螢火蟲,而在東勢林場發現9種螢火蟲,其中以在3月至5月大發生的黑翅螢數量最多高達20萬隻。全世界有2千多種螢火蟲,而在東勢林場發現9種螢火蟲,其中以在3月至5月大發生的黑翅螢數量最多高達20萬隻。(鄭清海提供)

全台螢火蟲最多 高達20萬隻

「真的有高達20萬隻螢火蟲出現在東勢林場嗎?」導覽螢火蟲近10年的解說員蔡奇璋指出,「全台螢火蟲最多的地方就在這裡了,比日月潭、溪頭數量還多,而且非常密集。」

就是因為螢火蟲的名聲太響亮了,慕名而來的遊客擠滿整個遊客中心,蔡奇璋帶著賞螢大隊出發時都要先說說故事,他從螢火蟲的幼年說起,「螢火蟲的幼蟲吃甚麼?吃素還是吃葷呢?」很多人無法想像牠們的幼年時光只有10個月,吃的是有著硬殼的蝸牛與田螺,當然牠們不會吃硬殼,但會用毒液麻痺獵物後,再分泌出消化液來分解食用,蔡奇璋還會問賞螢客,「蛹化的螢火成蟲又吃些甚麼?」

選項還是只有2個,吃素還是吃葷?「螢火蟲成蟲後只吸食露水或花蜜,最多只有20天的生命。」蔡奇璋給的答案讓遊客驚嘆,原來如此美麗神祕小昆蟲卻只有短暫的一生,幻化成發光的飛翔小光球,其實是為了尋找伴侶,「所以螢火蟲蛹化成蟲的時間都有一個高峰期,大量的螢火成蟲在高峰期出現,尋覓到伴侶後,也就是結婚後,雄螢會很快死亡,雌螢在產卵後也會很快死亡。」

每年四、五月出現在東勢林場的大部分是黑翅螢,發出黃綠光,光芒閃爍還有特定的節奏,就好像是螢火蟲的語言。每年4、5月出現在東勢林場的大部分是黑翅螢,發出黃綠光,光芒閃爍還有特定的節奏,就好像是螢火蟲的語言。(鄭清海提供)

4、5月出現黑翅螢 光芒閃爍林間草叢

每年4、5月出現在東勢林場的大部分是黑翅螢,發出黃綠光,光芒閃爍還有特定的節奏,就好像是螢火蟲的語言,因此,蔡奇璋勸戒賞螢客千萬不可以用手電筒照螢火蟲,牠們會瞬間迷失方向,找不到自己傾心的伴侶,更不要去捕捉螢火蟲,因為保護螢火蟲就是保護我們人類自己。

簡短的解說完畢後,大批的賞螢客人就在黑暗中出發了,因為賞螢道路很寬敞,遊客雖然很多卻很少人用手電筒照明,走一小段路後在完全無光害的樹叢間就看到點點閃爍的光芒,有的螢光還飛得很高竄到樹梢上,「有了,有了,這裡就有了!」很多遊客驚呼著,但卻也沒停下腳步,大隊人馬一直往前行,一路上螢火蟲不斷飛舞出來,一閃一閃的晶亮火光讓許多人忍不住想拿起手機拍照,那當然是徒勞無功啦!

螢火蟲最完美的舞曲就在一大片草叢前現場演出,伴隨著螢火蟲一閃一爍的光芒,四周響起呱呱噪響的蛙鳴,螢火蟲無聲無息地上下飛舞,青蛙呱呱的大鳴大叫,一場奇特的螢火蟲之舞就這樣上演了。然而,不能安安靜靜地與情人約會的螢火蟲恐怕已有點苦惱,再加上一大堆圍繞在四周的吱吱喳喳人群,螢火蟲族群的浪漫舞會,闖進了太多不速之客,真是個混亂的夜晚啊!

東勢林場在完全無光害的樹叢間就看到點點閃爍的光芒,有的螢光還飛得很高竄到樹梢上。東勢林場在完全無光害的樹叢間就看到點點閃爍的光芒,有的螢光還飛得很高竄到樹梢上。(鄭清海提供)

螢火蟲數量 已成了重要的生態指標

全世界有2千多種螢火蟲,而在東勢林場做過螢火蟲資源調查中,共發現9種螢火蟲,其中以在3月至5月大發生的黑翅螢數量最多高達20萬隻,東勢林場把螢火蟲復育得這麼成功是怎麼做到的呢?蔡奇璋說;「其實不難,林場不灑農藥,沒有光害,還有乾淨的水,這3個重要條件準備好,螢火蟲自然就會不請自來了。」因此,只有自然無汙染的棲地才能養出閃亮亮的螢火蟲,螢火蟲的數量越多,表示生態環境越好,螢火蟲已成了一個重要的生態指標。

螢火蟲季節過後,螢火蟲逐漸稀落的東勢林場,還是有值得一遊的行程,雪白的油桐花會開滿樹梢,遠遠望去白了頭的樹叢就是油桐了。雖然還不能造成滿山雪白油桐的壯觀景象,但是走著走著可能就遇到鋪了一地雪白花瓣的道路,抬頭張望看時,可能一朵朵輕薄綿軟的小桐花就往身上飄落下來,淡淡的悠香也飄散在四周,和一棵開滿香花的大樹在狹道上相逢,會有著說不出的喜悅喔。

東勢林場為特別設置的溫泉濯足池,遊客都會來此泡腳聊天。東勢林場為特別設置的溫泉濯足池,遊客都會來此泡腳聊天。(記者賴瑞/攝影)

清新自然林場 隨時來一趟森林小旅行。

東勢林場一年四季都有看不完的美景,夏天的桐花開完了,就等待秋天楓紅層層,到了冬梅綻放時,可能也會有幾棵櫻花來湊湊熱鬧,賞螢賞花的遊客還可以駐足聆聽此起彼落的蛙鳴與林間啼叫的鳥聲,至於獨角仙、鍬形蟲則要請專業的解說員帶領了,畢竟這是個清新自然的低海拔林場,隨時可以安排來一趟森林小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