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三星之後 奧林巴斯關閉陸工廠

奧林巴斯5月7日關閉了位於深圳的工廠。(YOSHIKAZU TSUNO/Getty Images)
奧林巴斯5月7日關閉了位於深圳的工廠。(YOSHIKAZU TSUNO/Getty Images)

【記者劉毅/報導】5月7日,日本光學巨頭奧林巴斯(Olympus)宣布關閉中國深圳的生產線,將工廠轉移至越南。此舉將造成該廠1,400名工人失業。

奧林巴斯7日宣布,位於中國深圳的數位相機生產線從即日起停工,並將中國數位相機的生產線撤出,轉移至越南生產。這次裁撤中國深圳的生產線,是奧林巴斯自2013年裁撤廣東工廠之後,又一次裁減生產規模。

據悉,奧林巴斯在中國規模最大的時期曾有1萬5千名員工,如今只剩下約1,400人。據陸媒《證券時報》報導,工人對突然關閉工廠感到愕然。但也有職工表示,近年隨著奧林巴斯集團戰略調整,工廠重心都要遷往東南亞,對於深圳公司最終將關閉,大家都有心理預期,但大家以為至少要後年才會搬。

目前,在深圳奧林巴斯公司發布的公告中,未給出具體的員工離職補償方案,據悉,雙方仍在協商當中。

對於奧林巴斯關閉深圳的工廠,業界有消息傳是因為其涉及行賄。據共同社的消息說,2014年,奧林巴斯深圳工廠疑為解決與中共稅務部門的糾紛,向當地企業支付了費用,行賄疑雲浮出水面。但奧林巴斯經公司內部調查否認了此事。

也有業界人表示,近年來深圳土地價格大幅上漲,導致產業地產的成本明顯上升也是逼迫部分企業搬遷的原因。

《證券時報》引述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的觀點表示,深圳目前類似企業出現外遷現象,用房成本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尤其是當前深圳土地市場價格出現明顯上升。另外,對於深圳市場來說產業的用地也出現了很多規劃,導致產業地產的成本明顯上升。在產業篩選的情況下,很大程度上也會對產業發展帶來約束性,即倒逼部分企業外遷。

而就在之前不久,三星位於深圳南山的工廠整體裁撤。將生產設備搬到了越南。公開數據顯示,截至目前,三星在東南亞地區的用工人數達到14萬。除此之外,三星去年在越南砸下的100億美元的投資占了去年越南工業總產值的15%左右。

資料顯示,奧林巴斯(深圳)工業有限公司係日本奧林巴斯株式會社在深圳設立的全資子公司,成立於1991年12月,深圳奧林巴斯工業園區占地面積10萬平方公尺。深圳奧林巴斯不僅是奧林巴斯亞太區的總部,也是集團內最大的相機及零件生產基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