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KEEP WALKING夢想資助 台灣鳥人盼挑戰5公尺50

第14屆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頒獎典禮,獲獎的各組團隊合影留念。(記者陳懿勝/攝影)
第14屆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頒獎典禮,獲獎的各組團隊合影留念。(記者陳懿勝/攝影)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第14屆「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8日舉行頒獎典禮,共有12名夢想得主獲得資助,涵蓋環保、教育、體育、文化等領域,包含「台灣鳥人」、男子撐竿跳全國記錄保持人謝佳翰,「全球最受矚目25位舞蹈工作者」的台灣編舞家黃翊,以及投入越台文化交流的新住民胡清嫻。

謝佳翰在2013年宜蘭全大運,以5公尺32打破保持20年的男子撐竿跳全國紀錄,成為「台灣新鳥人」,但因左腳踝長期傷痛影響,紀錄停滯近5年。

謝佳翰坦承,當初左腳踝因為疲勞性骨折,連帶著影響周邊韌帶和肌肉,到現在已經是很難痊癒的舊傷,但秉持著對於撐竿跳得熱情,他選擇繼續「撐」下去,「不再迷戀成績、成就感帶給我的快樂,而是享受比賽。」

謝佳翰說,5月26日的台灣國際田徑公開賽是今年唯一的一場比賽,希望能在撐竿跳項目先達到5公尺30的雅加達亞運參賽標準,最終完成5公尺50的挑戰。

獲得雀屏中選編舞家黃翊說,許多學生或剛起步的年輕舞者,大多憑藉著熱情,克難地做出一些不算完整的作品,久了下來,不僅會讓合作夥伴產生不信任感,也會對台灣表演環境產生不好的影響。

黃翊認為,台灣舞蹈創作環境不足,自己也常收到學生詢問關於創作、企劃案、爭取經費補助的疑惑,因此,決定把自己的經驗分享出來,從創作與實務管理角度出發,提供線上免費教學,以過來人的經驗,幫助年輕舞者實踐自己的夢想。

從越南嫁到台灣10多年的胡清嫻說,當初來到台灣,曾受到歧視、偏見以及差別待遇,自己的小孩的生活也受到影響,因此,決定開始學習台灣文化,也到社區、學校參與多元文化推廣工作。雖然現在台灣對於新住民的歧見已經有所改善,但還是有地方無法接受孩子學習媽媽的語言,所以自己透過繪本教育、多元文化課程、巡迴講座的方式,讓更多人認識異國文化。

胡清嫻認為,台灣新住民人數不斷增加,政府也在極力推廣新南向政策,但還是希望能夠再將東南亞文化推廣得更多、更遠,所以除了打算將越南語言文化傳給下一代之外,還要以文化節慶、服飾、美食等主題,讓台灣孩子親身接觸並體驗國際文化,培養更多人欣賞、尊重多元文化的國際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