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趙夫人絕妙手工 助孫權行軍布陣

趙夫人卓越的「 三絕 」技藝:機絕、針絕、絲絕,被後世津津樂道。(圖/素素)
趙夫人卓越的「 三絕 」技藝:機絕、針絕、絲絕,被後世津津樂道。(圖/素素)

文/洪熙
自秦始皇統一六國後,孫權成爲入主江南的第一位皇帝。孫權西聯蜀漢,北抗曹操,並在江南開拓蠻荒之地,建立吳國,史稱東吳。東吳與曹魏、蜀漢三國鼎立。孫權用人不疑,也善於用人,因此,當時有很多謀臣勇將聚集於東吳。

東吳朝政清明,百姓生活富庶,在三國中國祚也相對長久。東吳人才濟濟,燦如群星,就連孫權的夫人——趙夫人也因卓越的「三絕」技藝:機絕、針絕、絲絕,被後世津津樂道。

奇巧手工 方寸間繡龍鳳

孫權的趙夫人,是丞相趙達的妹妹。當時,孫權常常慨嘆尚未平定魏蜀二國。他在軍旅倥傯之際常想,要是能得到一位善於繪畫的人,將山川河流的地貌繪製成地圖,以便於行軍布陣,那該有多好。

丞相趙達想到妹妹善於繪畫、織錦和刺繡,其手藝奇巧無比。爲了協助孫權,趙達就將妹妹送入宮中,後來成為孫權的夫人。

趙夫人的雙手巧妙到什麽程度?她能在手指之間,以彩絲織出雲霞、龍鳳雲錦。織出的雲錦最長的可達一尺多,最小的就僅有幾寸,而且幅幅精美絕倫,看到的宮人都感到不可思議。而這一出色的織錦技藝,在宮中被稱爲「機絕」。

奇思妙想 方巾上繡製地圖

從古至今,人們知道繪製地圖,一般多繪製在紙張、布帛、羊皮、青銅器以及石窟壁畫等之上。趙夫人入宮後,孫權知道她善於繪畫,一天就讓她用畫筆描繪九州的山河地形圖。

趙夫人說:「繪畫的顔色很容易褪色,也難以長久保存。我會刺繡,那就將列國繡在一塊方巾上,將山川河流、城池以及軍隊的布局,也都繡上去。」

於是,趙夫人就將列國的布局、山川河流的地形,全都繡在一塊方巾上,如此不僅攜帶方便,而且永不褪色。由於絲線的顔色逼真,繡出的地貌栩栩如生,猶如真實地貌的微縮版。

夫人繡完之後,將方巾地圖進獻給孫權,以供他行軍布陣。趙夫人的奇思妙想,令孫權大爲驚喜。當時人稱她的刺繡技藝爲「針絕」。

有人評價說,昔日燕王有一位術士,能在小小的棘刺上刻出猴子;魯班能造出雲梯以及會飛的木鳥,但是又怎能比得上這幅袖珍的地圖來得更珍貴、更罕見呢?

削髮剖絲 展現絲絕奇技

江東夏天潮溼而悶熱,孫權住在昭陽宮,常常爲此所苦。於是,吳主命人捲起紫綃帷帳,以降暑氣。綃,是一種很薄的生絲。傳說中還有一種鮫綃,是由居住在南海中的人魚——鮫人所織的綃,也叫龍紗,是一種很輕的薄紗,很清涼。

趙夫人前往昭陽宮,看到掛起的帷帳,說:「這紫綃帷帳也算不上珍貴稀有。」孫權問夫人這話是什麽意思。趙夫人說:「我要想盡辦法,織出一種帷帳。當帷帳放下時,清風就會自行飄入,而且帷內之人透過帷帳看外面也沒有任何障礙。而帳外的宮中侍者也會覺得清涼飄然,就像駕著清風行走一樣。」孫權聽後非常驚訝,他說:「要是有這樣的帷帳,那就太好了。」

趙夫人削下自己的一束頭髮,將頭髮一一剖細,使髮絲變得更細。當時,郁夷國盛産一種膠,一般用來黏接弓弩上的斷弦,特別有奇效。趙夫人就用此膠將剖開的髮絲一一黏結起來,作爲絲線。接著她用自己的髮絲織成羅縠(羅縠是一種像羅網一樣且有皺紋的紗),一直織了幾個月才完成。

趙夫人將羅縠裁剪成帷幔,懸掛在昭陽宮。無論從哪一個角度看,帷帳都飄飄悠然,猶如煙氣一樣,輕柔拂動。掛上帷帳後,常常會有流動的清風吹拂,宮裡自然變得清涼爽朗。

孫權率兵出征時,就隨身攜帶這件帷幔,並將它懸掛在駐地的軍營中。雖然帷帳很輕,但是展開後竟然長寬各有一丈。不用的時候將它捲起來,可以放在枕中,攜帶起來很輕便。時人稱這一絕藝爲「絲絕」。

文字銜接古今千年,通過古籍的記載,現代人可以一覽一千七百多年前趙夫人的絕妙手工。她在方寸之間繡出龍鳳,在方巾之上繡製地圖,還可以削髮剖絲織成帷幔,即使今日看來也令人讚歎!如此巧妙的構想,她的靈感和智慧源於何處,至今依然是一個謎!

——事據《拾遺記.卷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