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獨立61年 馬國首次政黨輪替

馬國前首相馬哈地(中)所領導的希望聯盟以115席(含1席希盟支持的無黨籍),扳倒執政61年的國民陣線。(Getty Images)
馬國前首相馬哈地(中)所領導的希望聯盟以115席(含1席希盟支持的無黨籍),扳倒執政61年的國民陣線。(Getty Images)

【記者洪梅、吳旻洲/綜合報導】馬來西亞國會大選結果揭曉,反對黨「希望聯盟」以過半議席贏得選舉,領導該黨的92歲前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將擔任首相。這是馬國獨立61年以來首次政黨輪替。

馬哈地原定週四(5月10日)上午前往國家皇宮,在國家元首(蘇丹)前宣誓就任新首相,但國家皇宮聲明說,10日不會有宣誓儀式,並且無限期延後典禮。

消息引發希望聯盟支持者震驚,擔心拖延使情況生變。馬哈地則呼籲,他的團隊依法有權組成政府,希望10日5時前能就職。

馬國9日舉行國會大選,當地媒體KiniTV報導,「希望聯盟」(以下簡稱希盟)取得執政所需的115席,而「國民陣線」僅得79席。由於馬國下議院共有222個議席,贏得112席便可過半,確定可取得執政權。

馬哈地確定當選後也透露,他已獲蘇丹告知勝選,會在10日宣誓就任首相,並爭取10日起的4天連假。

馬國1957年獨立以來,一直是以國民陣線為主的聯盟執政。此次反對陣營贏得大選,終結了61年的一黨執政。

92歲的馬哈地原為國民陣線成員,他在1981年至2003年擔任馬國首相,是該國執政時間最長的領導人。他執政期間,馬國經濟蓬勃發展。2016年2月,馬哈地出於對現政權的不滿,退出國民陣線,成為反對黨希盟的主席。

馬哈地承諾重審中資

敗選的首相納吉近5年面對貪腐指控,並被多個國際司法單位調查。此外,馬哈地對納吉政府多有批評,特別是納吉積極引進中國資本。他曾承諾,如果他勝選,將重新審核中國投資。

馬哈地4月8日接受彭博社採訪時說:「中國向馬國投資、建立企業及僱用當地人,如果能帶來資本和技術的話,是值得歡迎的事。但是,現在我們從(中國的)投資中什麼也沒有得到,我們不歡迎中國這樣的投資。」

馬哈地還以斯里蘭卡為教訓,說斯里蘭卡政府從中國公司借錢,因無力償還債務,去年底最終將戰略港口移交給中共,「很多人不喜歡中國的投資」。

據報導,去年進入馬國的外國投資中,中國資本最多,占7%。

重啟南海問題談判

作為南海的聲索國之一,為避免公開挑戰中共的海上要求,納吉政府一直表現得相當低調。

但是,馬哈地對此表示不同態度。他日前接受《南華早報》採訪時表示,他將在確保與所有國家「友好」的同時,重啟就南海相關權利的談判,「讓馬國的聲音被聽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