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周周看診重複用藥 整合高齡門診少折騰

台中榮總設立「高齡整合門診」,可減少重複用藥及不適當用藥、減少看診次數、看診費用,對家屬而言更是一大福音。(台中榮總提供)
台中榮總設立「高齡整合門診」,可減少重複用藥及不適當用藥、減少看診次數、看診費用,對家屬而言更是一大福音。(台中榮總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何老太太行動不便,每周回門診都需媳婦接送,每天用藥更是超過5種以上,一趟看診就要半天以上,對老太太體力上的消耗相當大。按時看診、按時吃藥有其必要,只是家人一直存疑,一定要看這麼多門診嗎?這些藥物不會互相衝突嗎?每種病都有消炎藥,全部都吃沒關係嗎?

為解決年長者多重疾病就診時間冗長,及「多重用藥」問題,台中榮總設立「高齡整合門診」,規劃以「病患為中心」的一站式服務,看診醫師除具有原本專長外,皆須經過為期一年之老年醫學專科訓練,並取得專科考試通過,才能提供高齡患者多重慢性病的診療。

中榮表示,以何老太太為例,原本看診3科,平均每周看診一次,透過整合門診,除了檢視目前用藥情況,減少重複用藥及不適當用藥、減少看診次數、看診費用,對家屬而言也是一大福音。

中榮指出,高齡常見科別包括新陳代謝科、家醫科、神經內科、腎臟科、精神科、復健科、高齡失智整合門診。高齡專科醫師於相鄰診間看診,若有轉診需求,民眾可就近看診,也無須再付掛號費。

就診時間縮短  藥量減少

透過高齡團隊的介入,成功降低原本每月多科看診次數,過去平均在院耗時約126分鐘,整合門診減為64分鐘,等候時間降低49%;此外,高齡患者多罹患多重疾病,用藥易顧此失彼,經藥物諮詢及藥師全面評估,經統計平均用藥顆粒數自8.12顆、下降至7.16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