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蔡英文訪竹北生醫 肯定產業整合

總統蔡英文參觀智慧醫療主題館,聽廠商報告與操作示範。(記者賴月貴/攝影)
總統蔡英文參觀智慧醫療主題館,聽廠商報告與操作示範。(記者賴月貴/攝影)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政府推動5+2產業創新方案,生技醫藥產業為重要一環,蔡英文總統10日上午到新竹生醫園區參訪,在聽完簡報資料後,微笑的表示,這是第4度參訪生醫園區,她高度肯定團隊的努力,也對於台灣生醫產業的發展深具信心。

「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執行中心」執行長蘇芳慶為來賓做簡報,簡報中顯示,台灣生醫產業營運動能持續成長,106年營業額為新台幣4,860億元,較105年(4,700億元)成長3.4%;投資動能熱絡,106年達到526.2億元(目標值500億元)。

蔡英文總統聽取簡報蔡英文總統聽取簡報(記者賴月貴/攝影)

截至107年3月底,我國上市櫃生醫公司總計197家,106年共創造2,242億元營收,平均總市值達9,459.4億元。在新藥研發方面,至107年4月底,共有247項在國內外進行臨床試驗;醫材研發方面,106~107年Q1,我國醫療器材產品獲得美國FDA核准之高值醫材共45項。

蔡英文總統致詞肯定團隊的努力,表示對生醫產業發展有信心蔡英文總統致詞肯定團隊的努力,表示對生醫產業發展有信心(記者賴月貴/攝影)

聽完簡報後,蔡英文總統前往智慧醫材主題館,參觀模擬的醫療診間,共安排了9家廠商報告及做簡單的操作示範,包括安盛生科、創心醫電、萊鎂醫材、宇康生科、奈捷生技、光宇生醫、鈦隼生技、台灣微創醫材和承鋆生醫等,展示產品包括血糖檢測、數位聽診器、負壓式「睡眠呼吸中止治療裝置」,還有「1滴血5分鐘早期篩檢心血管疾病」、「腦部手術導航系統」等等,讓人驚歎醫療科技之進步。

蔡英文總統參觀智慧醫療主題館,聽廠商報告與操作示範蔡英文總統參觀智慧醫療主題館,聽廠商報告與操作示範(記者賴月貴/攝影)

這9家公司是參加科技部「台灣—史丹佛醫材產品設計之人才培訓計畫(STB計畫)」甄選,赴美受訓後返台的新創團隊,自2007年底簽約至今,已有45位STB學者完訓,成立了18家醫材新創公司,累積實收資本額新台幣14億元,為台灣帶回來矽谷的新創思維、人脈與企業家精神。

蔡英文總統表示,就任兩年多,看到生醫園區的努力成果與三方面有關,即法律的調整、執行團隊的到位和生醫園區串聯聚落都已成型,她表示自己很少做這樣感性的事,今天一定要對團隊信心喊話:「總統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