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走私肉銷毀掩埋 滇民挖出重新賣

中國雲南爆出村民偷挖掩埋肉品盜賣事件,圖非當事者。(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中國雲南爆出村民偷挖掩埋肉品盜賣事件,圖非當事者。(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記者李新安/綜合報導】在雲南省紅河州金平縣金河鎮一處垃圾掩埋場內,埋著大量被查獲的走私冷凍肉。2年來,當地村民將冷凍肉一箱箱地挖了出來重新銷售,已形成挖掘、收購、運輸、銷售的產業鏈。

據陸媒10日報導,在距離金平縣城10公里的三家村,有一個垃圾掩埋場,占地約3個籃球場大小,隨處可見腐爛的雞腳、雞翅、牛肉等。

這些腐爛的雞腳、雞翅、牛肉,散發著腐臭味,是村民從垃圾掩埋場4、5公尺的深坑裡挖出來的。一個垃圾堆的深坑裡,散落著已損壞的紙盒,外包裝上的標識顯示,貨品為雞翅和牛肉凍品。

知情者透露,每次當地打擊走私部門對查處的冷凍肉品掩埋處理後,周邊村民就會進行挖掘,參與人數少則近百人,多則4、5百人,已經持續了2年左右。

網路上一段影片顯示,上百村民聚集在垃圾掩埋場裡,把已經埋進垃圾場的走私冷凍肉一箱箱地挖了出來。掩埋場附近的公路兩旁,停放著村民等候的摩托車,這些冷凍品一挖出來就馬上被運走,路面上甚至到處散落著包裝破損後掉出的雞腳。

知情人透露,當地打擊走私部門每隔一兩週,就會將查獲的冷凍品運到這個掩埋場銷毀。2年來這裡已經形成了村民挖掘、專人收購、專人運輸、專人銷售的一條龍產業鏈。

你埋我挖 延伸盜賣產業鏈

此外,在這個臭氣熏天的荒郊野外,還衍生出一塊收高額停車費的牌子,「停車收費50元」。

據調查,今年4月29日,相關部門在三家村垃圾場填埋銷毀了10車左右的冷凍品,市值上百萬元(人民幣,下同)。第二天,現場出現了幾輛警車和「打擊走私肉,打擊盜挖盜掘」的標語。5月2日,走私冷凍肉已被掩埋第四天,當警察一撤離,上百名村民隨即湧進了掩埋場,挖開覆蓋的泥土。分工明確的村民們,戴著帽子、口罩,下到了3、4公尺深的坑裡,挖出的冷凍肉被一袋一袋傳遞到坑外。

近百村民輪換進入掩埋坑,路邊不時有車供應便當;整個挖掘過程持續了30多個小時,晝夜不停,直至被掩埋的走私冷凍肉被全部運走。知情人士稱,當地的小混混會在半路收點保護費。

掩埋了四天的冷凍肉有的已經開始變質發臭,上面長滿了蛆蟲。品相稍好一點的肉品重新裝進袋子裡,隨即被三輪摩托車運走,有收貨人引導到貨車停放點集中裝運。

據報,三家村垃圾掩埋場盜挖銷售走私冷凍肉的事,在當地幾乎人人皆知。但對於這些肉如何被運出、運到了哪裡、什麼人在操縱等問題皆諱莫如深。

影片和消息曝光後,引發社會震驚。網民紛紛表示「觸目驚心」、「令人髮指」,還有網友稱:「一個被物慾薰心的群體,良知已是稀罕物……」、「簡直是既不可思議又令人髮指!罪惡已持續兩年多,當地主管部門都是聾子、瞎子嗎?如果說村民的行為是犯罪,那麼當地主管部門就是罪大惡極!我直接懷疑主管部門中的某些人與此有利益勾連,否則無法解釋這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