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真實人體展」違背倫理 澳議員推動議案譴責

新州上議員胥布瑞傑(中)在新州議會推動動議案譴責「人體展」違背倫理道德。(記者燕楠/攝影)
新州上議員胥布瑞傑(中)在新州議會推動動議案譴責「人體展」違背倫理道德。(記者燕楠/攝影)

【記者燕楠/雪梨報導】正在雪梨展出的「真實人體展」受到澳洲媒體的持續關注,當地10號電視網(Network Ten)報導展覽帶來的巨大爭議。同時,新州上議員推動動議案譴責「人體展」。

10號電視網日前在新聞節目《計畫》(The Project)報導了「人體展」引發的爭議。雪梨大學醫學院教授辛格(Maria Singh)在節目中質疑這些中國人死者是誰,是否在家人不知道的情況下被塑化成標本全世界展覽。

節目中說,這些屍體沒有官方的身分證明,不知道他們的姓名、生日及死因。澳洲解剖學研究所專家比蘭(Gavin Burland)擔心,「問題在於這些人不是在(澳洲)這裡死亡的,而是在中國的法律系統下進行的操作。」

辛格說,在澳洲法律下,需要死者本人生前同意才可將其屍體展覽。

這是《衛報》、《雪梨晨鋒報》和新聞集團網等澳洲媒體兩週前呼籲澳洲政府關閉展覽之後,澳洲主流媒體再度關注此議題。

日前12名律師、學者和人權專家連署的公開信寫道:「有可信證據證明這些人體來自中國被處決的囚犯和良心犯」。10號電視網報導:「中國有酷刑虐待囚犯的長久歷史,包括毆打、剝奪睡眠和食物,以及性虐待。據了解也有很多人被用來做活摘器官的來源,因為中國的器官捐獻率很低。」

展覽擁有者札勒(Zaller)承認屍體由中國大連的塑化工廠進行加工而成。札勒辯稱「展覽幫助了解人體結構」。

中學取消參觀計畫

辛格對澳洲廣播公司說,儘管有人認為展覽具有教育意義,但她認為展覽「一點兒也不適合兒童觀看,也不適合大學院校參與相關活動」。

雪梨北區一所頗具聲望的女子中學取消了組織學生觀看「人體展」的計畫。

帶著兩個孩子參觀了展覽的母親Amanda具有醫學背景,她對澳洲廣播公司表示,展覽具有「陰鬱的效果」,她「並不感到展覽吸引人」,而且後悔看了這個展覽。

議員推動動議案

值得一提的是,「人體展」在雪梨展出引發巨大爭議期間,新州上議院通過了《現代奴役法案修訂案》,其中將人體器官非法交易歸為現代奴役罪。

上議員胥布瑞傑(David Shoebridge) 表示,這是澳洲議會的第一步,該法律旨在確保新州的公立醫院或私人醫療機構,與從事不道德人體器官交易的海外機構沒有任何商業聯繫。

另外,胥布瑞傑也推動動議案,譴責「人體展」違背倫理道德。

胥布瑞傑說:「該動議引起人們關注人體的商業交易這個令人深感憂慮的問題。 我認為目前展出的真人標本很可能是非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