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娛樂筆記:《厭世媽咪日記》溫暖詮釋媽媽辛勞

女主角瑪蘿是個全職媽媽,除了需每天操勞家務外,兒子瓊納又精神狀況較不穩定,需要她多操心。(傳影互動提供)
女主角瑪蘿是個全職媽媽,除了需每天操勞家務外,兒子瓊納又精神狀況較不穩定,需要她多操心。(傳影互動提供)

文/蔡宜霖
在男主外女主內的家庭裡,扛起賺錢養家責任的男人固然辛苦,但負責持家的女人所付出的辛勞,其實也不遑多讓,今年的新片《厭世媽咪日記》(Tully)正是一部寫實刻劃家庭主婦生活的作品,而且台灣的片商還特地選在母親節檔期上映,更顯得格外應景。

女主角瑪蘿是個全職媽媽,除了需每天操勞家務外,兩個孩子中,兒子瓊納又精神狀況較不穩定,經常需要她多操心。由於丈夫較少替她分憂,第3個孩子誕生後,照顧新生女兒的新負擔,也成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讓她處於崩潰邊緣。瑪蘿的弟弟建議聘請一位「夜間保姆」來替瑪蘿減輕負擔,這位保姆塔莉的適時出現,也讓她彷彿重獲新生。

用心刻劃女主角辛勞

有別於許多商業大片為了電影節奏的考量,經常刻意壓縮故事前半段的鋪陳篇幅,《厭世媽咪日記》用了相當充分的時間,來一點一滴地刻劃瑪蘿擔任家管的生活細節,這也讓觀眾對於她的辛苦乃至最後快被壓垮,能有十分深刻的體會,就劇情節奏與結構的考量上,是成功的選擇。

《厭世媽咪日記》電影劇照。《厭世媽咪日記》電影劇照。(傳影互動提供)

導演傑森.萊特曼(Jason Reitman)的敘事技巧亦屬上乘,儘管本片的情節均相當生活化,但各類家庭生活的情節與帶小孩的辛勞,在他的詮釋下不乏娛樂性與劇情張力,讓電影的觀賞性有了基本保證。

夜間保姆塔莉加入瑪蘿家的生活後,劇情走向也有了截然不同的變化,在多一個人幫忙分攤辛勞後,瑪蘿精神面貌可說是換人一新,也側面應證了,多幫全職媽媽分攤辛勞的重要性,為電影帶來正面意義。

特殊劇情設定 增添趣味

塔莉與瑪蘿的對手戲更是亮點滿滿,不乏趣味火花。片中的設定也相當有特別,塔莉雖年僅26歲,卻彷彿成了41歲的瑪蘿的人生導師,成為引導她學會照顧好自己的關鍵要角,這種與實際年齡不符的劇情安排,自然也為電影增添了特殊的趣味。

《厭世媽咪日記》電影劇照。《厭世媽咪日記》電影劇照。(傳影互動提供)

劇情的發展原本一帆風順,宛如一切都能在觀眾的掌握中,但隨後的大翻轉則改變了故事的面貌。這樣的安排頗令人稱道,除了增添戲劇效果,讓電影更有觀賞性外,也讓結局中,瑪蘿的丈夫終於能切身體會妻子的辛苦,顯得格外有說服力。而且導演此前也安排了足夠的伏筆,讓劇情的翻轉能給人恍然大悟的感受,絲毫不會有任何突兀。

女主、女配 演技均搶眼

飾演瑪蘿的莎莉.賽隆(Charlize Theron)自然是本片的靈魂人物,身為奧斯卡影后的她,演技自然不在話下,成功將女主角的精神狀態演繹的深刻動人。值得一提的是,飾演塔莉的麥坎西.黛維斯(Mackenzie Davis)亦展現了足夠的演出水準,在片中與莎莉賽隆有眾多對手戲的她,絲毫不會被影后比下去,也堪稱本片的最佳配角。 

就故事屬性而言,《厭世媽咪日記》可說是相當有正面意義,能讓人深刻體會家庭主婦們的辛勞,電影本身的娛樂性與演員表現都有達到一流劇情片的水準,讓本片成了部溫暖、正向,且能夠寓教於樂的家庭喜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