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20世紀初影片呈現東京街景 恍入時光隧道

當時人們穿著的衣服,還是以和服為主,但西式服裝也日益流行,尤其是軍裝。圖為小女孩在玩球。(網路影片擷圖)
當時人們穿著的衣服,還是以和服為主,但西式服裝也日益流行,尤其是軍裝。圖為小女孩在玩球。(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陳俊村/報導】荷蘭國家電影資料館(EYE Filmmuseum)位於首都阿姆斯特丹,它擁有豐富的電影資源,包括歷年海報、電影拍攝與播放器材、大量影片等,是全球收藏最齊全的電影博物館之一。而該館收藏的一部20世紀初影片,能讓人們見識當時日本東京的日常生活,彷彿走了一趟時光隧道。

一個4分鐘長的影片,記錄著日本1913和1915年的東京街景。當時的日本剛結束明治時代,正朝向工業化的頂峰發展。

從這段影片中,記錄了當時東京居民的生活。無論是上野公園或街道上小販所出售的商品,或是小孩手中的童玩,都展現了日本文化的一面。

而人們穿著的衣服,還是以和服這種傳統服裝為主,但西式服裝卻也日益流行,尤其是軍裝。這並不令人感到意外,因為日本在1914年加入第一次世界大戰,成為協約國的一員。

然而,無論人們穿什麼衣服,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不斷地盯著鏡頭看,這顯然是因為攝影機在當時仍是新鮮的玩意兒,要不吸引人注意也很難。

今天的東京已經是閃爍著霓虹燈的國際大都市,不但人口稠密,就連都市景觀也與當年有很大的差異,這是因為這座城市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經歷戰火的洗禮,而且也受到1923年的關東大地震的波及。

在這種情況下,這段影片就更顯得彌足珍貴,因為它記錄了東京的歷史,讓後代子孫得以一窺該市當年的繁榮景象,以及百年來發展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