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90年代 海南第二次失敗發展

【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1988年4月13日,中共正式批准設立海南省、建立海南經濟特區。前廣州市委書記許士傑、前深圳市委書記梁湘任海南首任書記、省長。

港媒報導說,許士傑、梁湘當時設想比現時的自貿港更大膽,曾建議把海南變成獨立的關稅區,「中國海南」之名單獨加入世貿的前身關貿總協定,號稱「甩出去」,但最終這些理念都沒有成行。

六四學運時,梁湘從海南致電北京支持趙紫陽,反對出兵鎮壓學生。梁湘在其後遭到清算,中共以經濟罪名對他撤職查處。後來,梁湘於1998年12月在廣州去世。

當時,前中共海南省委機關報《海南日報》總編輯程凱曾與許士傑、梁湘來往密切,六四事件中,《海南日報》將《人民日報》的「四二六」社論放到第四版,事後程凱也遭查辦撤職。

據《亞洲週刊》報導,「六四」後,許士傑和梁湘被召去北京匯報洋浦開發方案。不料,翌晨梁湘被隔離審查,主要問題是:一說梁湘在六四事件向中央發電文支持學生,支持趙紫陽;一說洋浦開發計劃喪權賣國。經明查暗訪3個月,查無實據。梁湘在北京被軟禁2個月,回海南後又被「監護」在軍區裡。報紙上公布:梁湘「以權謀私」被撤省長職務,跟他一起下馬的還有洋浦開發規劃。

港媒報導,當時許士傑在北京揭露了梁湘的「問題」,並把責任全部推給梁湘,隨後便返回海南。梁湘落馬後沒多久,許世傑也被免職,並於1991年7月病逝。

鄧鴻勛在1990年接手許士傑海南省委書記的職務,這也標誌著海南近30年來的第二次發展也已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