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響應長照2.0 矯正機關訓練受刑人投入長照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為協助更生人復歸社會,法務部16日表示,響應長照2.0的政策,目前已經有桃園女子監獄等8個矯正機關辦理長照的訓練,一來可以因應長照的人力需求,也可以協助更生人出獄後就能獲得工作機會。

法務部16日到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進行「司法改革國是會議落實情形之檢討」有關「獄政改革進度」的專題報告,法務部表示,司改國是會議後,已推動多項獄政改革,包含推展修復式司法,讓被害人也可在加害人的假釋審查程序陳述意見,甚至可以參與程序;當加害人出獄或移監時,被害人及其家屬也會收到通知。

關於提升受刑人人權方面,法務部說,除了增加司法救濟管道、合理化刑法的撤銷假釋要件、假釋審查評估透明化及標準化外,也建立符合基本生活需求的矯正環境;至於獄所「一人一床」的目標,截至今年4月底,已有22所矯正機關完成全國共計有3萬5,177個床位可供收容人使用,床位配置率達56.92%。

另外,為了要擴大受刑人服務員技能訓練及監外自主作業,以及響應長照2.0的政策,法務部次長陳明堂說,目前已經有桃園女子監獄等8個矯正機關辦理長照的訓練,未來會結合監外自主作業,讓輔導結訓收容人能到監外參與機構型的長照工作,讓他們出獄後有謀生的機會。

法務部強調,未來會啟動《監獄行刑法》及《羈押法》的修法,並推動假釋透明化,同時加強強化收容人職能培力與研議少年矯正工作與成人矯正系統分離等改革,期盼讓獄政改革更加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