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這台提款機 「偏執狂」看出蹊蹺

假讀卡器被拆了下來,其後面裝有線路。利用電子晶片竊取信用卡或提款卡資料。(網路影片擷圖)
假讀卡器被拆了下來,其後面裝有線路。利用電子晶片竊取信用卡或提款卡資料。(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伊遐/報導】奧地利維也納市中心一名旅客正準備提款,忽然注意到綠色讀卡器上不起眼的小細節,直覺到背後有蹊蹺……

這位自稱有焦慮偏執狂的旅客正準備在聖斯德望主教座堂(Stephansdom)對面街道上的三星自助存提款機提款,他瞄到綠色讀卡器底座周圍有一抹黏膠的痕跡。「我得進一步看看這怎麼回事。天啊,真的一轉就轉下來啦!」他說。

真是太恐怖啦!看他手上拿的是是一個綠色罩子,和下面那個閃著綠燈的讀卡器真品幾乎一模一樣。這位先生也承認它仿造得很完美。為什麼幹這個?有人突發創意想開旅客一個玩笑?不是,是有人要竊取你的個人訊息!

他趕緊去另一台提款機前警告一位遊客:「等一下!先不要插信用卡進去!」

「喂,什麼?」「好,你這個(讀卡器)是真的。沒事,你可以操作了。我這個是假的。」

「哦,謝謝!你剛發現的是嗎?」「對,我在網路安全公司上班。黑炭網路(Carbon Black)。」

接著他近距離展示這個假冒品的後面裝有線路。利用電子晶片讀取信用卡或提款卡資料,如信用卡號碼和密碼,可以通過無線網路將數據發送給背後的「壞蛋」。這位先生把小玩意兒帶回去繼續研究,同時也報了警。

最後這位旅客笑說:「看來神經過敏也有它的好處啊。」並提醒網友在插入信用卡之前,先小心查看一下讀卡器上是否裝有這種側錄器(skimmers)。

誰會想到,維也納這麼浪漫古典的藝術城市隱藏著一個綠色妖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