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野柳女王頭瀕斷頸 監委調查維護成果

野柳女王頭。(Google街景)
野柳女王頭。(Google街景)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野柳地質公園著名景點女王頭為北海岸著名景點,但在風化侵蝕下瀕臨斷頸,監察委員張武修17日表示,將調查女王頭後續維護是否已有成果,以及交通部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委外經營能否顧及女王頭的維護。

張武修表示,我國北海岸風景區多處特殊自然景觀堪稱國際級頂尖風景遊樂區,其中尤以野柳地質公園的女王頭為台灣引以為傲的天然奇景,但因風蝕嚴重,已多年面臨斷頸之危機。

張武修說,交通部觀光局2013年間委託辦理民意調查,調查對象包含當地民眾、國內外旅客與專家學者等,多數傾向積極保護女王頭。已申請自動調查,了解後續維護是否已有成果,將深入調查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委外經營能否顧及女王頭維護,以釐清責任。

野柳女王頭為蕈狀岩,岩石年齡高達4千歲,因長期的風化侵蝕,外觀宛如一個凝視遠方的女王,但女王頭頸部在2017年測量,已縮減至126公分,相較於2006年所測量之144公分,足足減少18公分,若有陣風達7級陣風以上,或是地震芮氏規模達3以上,極有可能斷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