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大學生獲20萬元基金 壯遊東南亞10國

捷利國際集團董事長盧明志(右)頒發20萬元獎金給臧晟傑(左)和陳曼華(中)。(高雄大學提供)
捷利國際集團董事長盧明志(右)頒發20萬元獎金給臧晟傑(左)和陳曼華(中)。(高雄大學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國立高雄大學和捷利國際集團合作舉辦「挺你遊世界」,鼓勵學生組隊提案,在長期旅行中深入體驗當地文化,並結合「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發掘問題並提出解決之道。西洋語文學系四年級學生臧晟傑、陳曼華在7組決賽中脫穎而出,獲得20萬元基金。今年9月他們即將出發,以一年時間壯遊東南亞10國。

臧晟傑、陳曼華在此計畫中自許成為深入觀察東南亞、獨樹一幟的台灣「自媒體(WeMedia)」,散播正確的資訊與知識。臧晟傑說,台灣媒體對東南亞諸國的報導不多,深度與正確性相對薄弱。兩人計畫利用在馬來亞大學(University of Malaya)交換期間走訪東南亞各國,記錄旅程中所見SDGs相關議題、觀摩當地SDGs組織,提供台灣民眾第一手的觀察;此外,也計畫拍攝以東南亞旅遊正確資訊為主的紀錄片,讓台灣人民能夠進一步了解東南亞國家諸多的生活面貌。

臧晟傑也說,在全球永續發展的大旗之下,關心SDGs各項議題是每個人都必須做到的事,希望藉此計畫靠近東南亞各式社會企業,學習並且觀察它們的運作方式,努力培養自身成為社企執行人才,未來盡自己所長,幫助改善世界永續發展問題。

臧晟傑指出,這次壯遊計畫關注到的SDGs議題有:柬埔寨暹粒——洞里薩湖浮面臨消失的危機、越南沙壩——少數民族的貧窮問題,以及泰國清邁大象公園的生態保育。

臧晟傑和陳曼華於2015年成立「IT'Sstudio這是影像工作室」,開始為周遭的人事物發聲,2016年耗時三個月,拍攝工廠移工飄洋來台打拼的故事,用影像走進東南亞。

此外,應用亞太工商管理學系林家伃、經濟學系余韋諪兩名碩士生獲得第二名10萬元壯遊基金,今年9月將赴德國阿莎分堡應用科技大學(Aschaffenburg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就讀,規劃2019年初環遊歐洲,再回到德國,深度觀察人文、經濟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