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全美最吃香 供應鏈管理薪資漲4%

美國一份就業市場報告顯示,供應鏈管理繼續成為美國最吃香的工作,薪資漲幅超過其他職業。(ISM臉書)
美國一份就業市場報告顯示,供應鏈管理繼續成為美國最吃香的工作,薪資漲幅超過其他職業。(ISM臉書)

【記者梁硯/編譯】美國一份就業市場報告顯示,隨著原材料、運輸等生產成本的增長,供應鏈管理繼續成為美國最吃香的工作,其薪資漲幅平均達到4.1%,超過其它職業。

《華爾街日報》報導,多數企業主和雇主相信,一名合格的供應鏈管理專才能夠幫助企業有效節省開支。面對生產成本的繼續提高,這項工作的價值對企業更重要,因此能夠持續獲得較高的薪資漲幅。

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公佈數據顯示,2017年供應鏈管理職位的薪資漲幅平均達到4.1%,高於其它職業的提薪水平。並且,這種狀況已經持續多年。

ISM研究總監Paul Lee說,由於企業需要應對通膨壓力和美中貿易關係趨於緊張的問題,該行業的薪酬在未來幾年還會持續增長。

美國勞工部之前公佈數據顯示,2017年美國工人的時薪平均上漲了2.5%。ISM的數據顯示,同一年職業人士的薪資平均上漲3%。

對於供應鏈管理而言,50%的專職人才的薪資在2017年達到10萬美元或更高,包括獎金在內的平均薪資總額達到117,425美元。

人才流有限公司(TalentStream LLC)合夥人Scott Luton說:「公司希望聘到那些懂得如何談判和為公司最大可能節省成本的專業人士,特別是具有國際貿易和跨國公司工作經驗的人才。」

越來越多來自零售業、食品分銷和家電製造業的公司發現,燃油和運輸費的增長繼續削減利潤率,而讓這些成本簡單的轉嫁給消費者也不可能,因此如何為企業節流,同時又不破壞生產環節的連續性,成了股東和管理者更加關注的問題。

同時,隨著部分供應鏈流程實現自動化,加上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的應用,掌握更多的信息技術對未來的供應鏈管理也更加重要。

卡特皮勒公司前供應鏈管理總監Daniel Stanton說:「未來(供應鏈管理)的薪資水平將同時取決於專業經驗和對信息技術的掌握程度。」

Stanton說,經歷嬰兒潮一代的退休後,就業市場對供應鏈管理的需求增大。近年,很多該專業的學生剛畢業就被企業搶光。

然而,對於其中的管理職位,人才不足問題依然存在。Stanton說,培養一名新人,使其了解行業知識需要大約18個月的時間,由此帶來的費用也不小,「因此公司很多時候都在調動內部人才去填補不同地區的需求,但由此產生的搬遷和獎金費用也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