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挺台參與WHA 僑胞十幾年如一日

北美洲台灣醫師、醫師協會總會會長邱俊傑從美國趕來日內瓦參加活動。(記者張妮/攝影)
北美洲台灣醫師、醫師協會總會會長邱俊傑從美國趕來日內瓦參加活動。(記者張妮/攝影)

【記者張妮/瑞士日內瓦報導】在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5月21日至26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之際,來自台灣的「無國界醫院」亦首度在日內瓦舉行展覽,展示台灣一流的醫療品質和實力,同時希望台灣的好被世界看見。

醫師姜冠宇是「無國界醫院」策展的一位成員,他指著會上展示的6大衛生議程說:「如果台灣應邀參加WHA,這是我們要報告的內容,但是我們被拔除了觀察員的身分,這對世界來說是一種損失。」

歐洲台灣協會聯合會會長傅佩芬表示:「歐洲台灣僑界歷年來一直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歐洲醫師聯盟十幾年如一日,每年在WHA期間聚集日內瓦為台灣發聲。」

瑞士門內多夫醫院(Spital Männedorf)醫學博士Maggie Huesler在美、歐、亞三個大陸均有從事醫療工作,她在會上發言說:「無論任何種族,任何國籍,人們有同樣的權利,獲得醫療保健的服務。作為一位醫療專業人士,我認為,政治因素應該脫離這個規則。」

來自義大利的莊振澤先生是台灣卡羅歐巴尼協會的理事長。他回顧說:「15年前,幸虧義大利無國界醫生卡羅·歐巴尼(Carlo Urbani)提早發現了非典(SARS)病毒,他本人卻因為感染非典而病逝,他的精神值得敬佩,為此,我們在意大利和台灣都成立了協會紀念他。」

北美洲台灣醫師、醫師協會總會會長邱俊傑這次偕同40多名台胞,自願地從美國趕來日內瓦參加活動。他告訴筆者說:「此行的意義是要喚起國際的注意。記得我們上次來的時候,已是10年前的事情,自去年台灣未被邀請參加WHA,故此北美的台胞自願自出經費前來聲援。」

邱俊傑表示:「世衛總幹事特沃德羅斯·阿達諾姆(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也極力反對台灣參加WHA,這完全與他『全民覆蓋醫療制度』的理念相衝突,起碼台灣2300萬人口就被忽視了。

邱俊傑是一名外科和急診科醫生,在美國從醫30多年。他表示,他是「無國界醫院」成員,曾前往巴拉圭、柬埔寨等國家提供醫療服務。

美國185位議員致為台發聲

台灣自1997年爭取加入世衛組織,2009年才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大會。因政治因素,2017年並未收到世衛大會邀請函,而今年同樣被拒於門外。

5月16日和17日,美國172位跨黨派聯邦眾議員,和13位聯邦參議員先後致聯名信予世界衛生組織(WHO)幹事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強烈敦促他應無條件讓台灣參與WHA,「台灣不應該被排除在WHO之外」。這是美國聯邦參議員首度致函世衛為台灣發聲。

WHA世界衛生大會是世衛組織的最高決策機構。世衛組織組織所有會員國派代表團參加大會,並集中於執行委員會準備的一特定衛生議程。

無國界醫院與無國界醫生的區別

「無國界醫院」不同於無疆界醫生,「無國界醫院」目的是在世界各地協助建立大小不同規模與需求的專業醫療設施,整合國際與地方的醫療人力支援,因地置宜長期設立醫療機構。

目前,「無國界醫院」國際項目計劃仍在進行中,旨在串連世界各地的合作夥伴,共同改善和提昇世界各處仍嚴重缺乏醫療資源、醫療設施、醫療人力的地區,提供他們必要的醫院和設備以及醫療衛生專業資源。同時也將跟全球各地醫療衛生專業團體合作,共同解決世界上非常緊急需要協助的醫療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