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讓我們看看馬來西亞在建築上的成就!

柔佛州Eco Business Park 1(EBP1)獲得「產業建築類」金獎。(FIABCI官網影片)
柔佛州Eco Business Park 1(EBP1)獲得「產業建築類」金獎。(FIABCI官網影片)

【記者謝平平/台中報導】世界不動產聯盟主辦的「全球卓越建設獎(FIABCI Prix d'Excellence Awards)」已經揭曉,這次共有69個參賽團體,27個獲獎,有20%為首次得獎;大馬開發商一次奪下7個金獎,囊括了合宜住宅、總和規劃、永續發展、環境(復育、保育)、特定目的興建、低層住宅等類別的金獎。

合宜住宅(Affordable Home)、總和規劃(Master Plan;另譯大藍圖發展計畫)、永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 Category)由馬來西亞最大開發商實達集團(S P Setia)一舉拿下,該集團已累積全球卓越建設獎10面金獎。

此外,「環境(復育、保育)類」有大馬二案同獲金獎——

大馬Farm Resort在彭亨州(Gambang)的曼加拉水療度假村(Mangala Resort & Spa),佔地約75,899坪(62英畝)。

金務大置地(Gamuda Land)在人口稠密的河內設計了安楚(Yen So)污水廠,可處理400萬人口的污水問題。

該公司在8年內投入了2.37億美元打造公園與污水處理廠,嚴守預算與工期,於2013年交給越南政府,隔年啟用,大大緩解河內南部幾十年的污水問題。

金務大置地(Gamuda Land)在越南首都河內設計安楚(Yen So)污水廠,可處理400萬人口的污水問題。金務大置地(Gamuda Land)在越南首都河內設計安楚(Yen So)污水廠,可處理400萬人口的污水問題。(FIABCI官網影片截圖)
柔佛州Eco Business Park 1(EBP1)獲得「產業建築類」金獎。柔佛州Eco Business Park 1(EBP1)獲得「產業建築類」金獎。(FIABCI官網影片)
柔佛州Eco Business Park 1(EBP1)獲得「產業建築類」金獎。柔佛州Eco Business Park 1(EBP1)獲得「產業建築類」金獎。(FIABCI官網影片)

綠盛世(Eco World)則以柔佛州的Eco Business Park 1(EBP1)獲得「產業建築類」金獎,該園區為馬來西亞唯一的生態工業園區,並使用新科技讓公司採購可可達一站式購足,並可共享物流。

在「 特定目的興建類(Purpose Built Category)」中,馬來西亞社會保障組織(SOCSO)以敦拉薩康復中心(SOCSO Tun Razak Rehabilitation Center)拿下金獎。

該康復中心位於麻六甲,是亞洲首個將醫療、復健、康復中心結合的設計,以類似度假村的環境來消除殘疾恥辱,並以「重返工作」為目的,殘疾患者可同時接受復健、職業培訓。

建築中善用不同空間來設計復健地方,例如樑柱或樓梯等;並以園藝來康復身障人士的身心,建築採用無動力製冷原則(passive cooling principles)阻隔室外陽光的進入,降低室溫。

住宅類部分,Mitraland集團以「16 Quartz」一案獲得「低層住宅類」金獎,該案最大特色為被森林與岩石所包覆,基地約9377坪(7.66英畝),依照地形而設計。設計有55戶的庭院別墅、26戶一般別墅。

由雪蘭莪鐵船集團的獨資子公司SDB則以綠苑豪華公寓(Hijauan on Cavenagh)拿下「中層住宅類」銀獎。

文化資產類金獎則由中國哈爾濱市的横道河子政府以海林火車機房拿下金獎,該機房建於1903年,有時代上的意義,2006年被中國政府列為重點文物保護。

16 Quartz周圍有森林與巨岩。16 Quartz周圍有森林與巨岩。(FIABCI官網影片)
Mitraland集團以「16 Quartz」一案獲得「低層住宅類」金獎,該案最大特色為被森林與岩石所包覆。Mitraland集團以「16 Quartz」一案獲得「低層住宅類」金獎,該案最大特色為被森林與岩石所包覆。(FIABCI官網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