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進軍歐洲」竊技術 專家籲美行動

【記者溫妮/綜合報導】中共試圖通過投資和貿易手段來爭奪世界霸權,這條戰線從美國延伸到歐洲。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研究員科爾(Phillipe Corre)說,中共在歐洲大筆鯨吞戰略資產,令人擔憂。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歐洲小組委員會週三(23日)舉行聽證會,邀請專家出席,曝光中共的敵對策略和意圖。

科爾作證說:「兩週前,中國三峽公司出價110億美元收購葡萄牙最大電力公司Energias de Portugal-EDP,包括它在美國、西班牙和巴西的子公司。葡萄牙政府說讓市場決定,但是如果把歐盟和北約其中一個成員國最大的電力公司交給外國,將發生什麼?那對葡萄牙的主權和國家安全意味著什麼?對它隸屬的組織又意味著什麼?」

科爾說,2008年以來,中共在歐洲的外國直接投資(FDI)格局大幅改變。中共每年對歐洲的FDI從2008年的8.4億美元飆升到2017年的420億美元。根據彭博社數據,中共在歐洲的總投資已經達到3,180億美元,比2008~2017年的在美國投資高出45%。中共大約收購了360家歐洲公司。

作家章家敦說,在美國遏制中共收購敏感技術的強大行動下,中共試圖在歐洲撬開一道口子。華為就是一個例子。它繞過美國、進軍歐洲,在歐洲投資數十億美元,現在它35%的收入來自歐洲。

中共從歐洲獲取技術的另外一個方式是,通過歐洲在中國投資。5月18日,中共官媒宣布在成都設立兩個機構:成都高科技工業發展區和中國太平投資控股公司,並建立一個10億元人民幣的基金,目的是促進中歐之間的技術轉讓。

章家敦分析,美國要跟歐洲夥伴合作對抗中共並不容易。問題不在於美國是否對歐洲有影響力,而在於華盛頓是否有政治意願使用這種力量。有沒有政治意願又取決於,美國政治家們如何認識中共在獲取技術之後帶來的危害。不幸的是,許多人認為中共的投資是良性的,其實不然。

章家敦說,大西洋兩岸的政治領袖們應該認識到,中共決心想盡辦法得到技術。美國應該想出策略,讓歐洲堵上漏洞,阻止西方技術流向中共貪婪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