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穿紅絲緞的少女》南音演唱版 國寶陳錫煌再次登台

《穿紅絲緞的少女》融合布袋戲與現代劇場表演,陳錫煌(左)將親自上台演戲並操偶,右為飾演女主角的林雅嵐。(記者謝平平/攝影)
《穿紅絲緞的少女》融合布袋戲與現代劇場表演,陳錫煌(左)將親自上台演戲並操偶,右為飾演女主角的林雅嵐。(記者謝平平/攝影)

【記者謝平平/台中報導】2017亞太傳統藝術節開幕節目《穿紅絲緞的少女》今年將更新版本,重新登上台中國家歌劇院。擅長現場演出的布袋戲國寶陳錫煌也將再度演出「阿文師」一角。好劇團的導演伍姍姍表示,這次因為有會唱南管音樂的林雅嵐加入,更動劇本後是最好的一個版本。

《穿紅絲緞的少女》故事內容為一名大體化妝師與操偶師阿文師相遇後發生的故事,導演伍姍姍時隔6年,再度與陳錫煌攜手合作。她在2001年進入大稻埕偶戲館看陳錫煌布袋戲《馬可波羅》,大為驚豔。

「我們在歐洲一直在學Jacques Lecoq,希望找到可以同時演出二種角色的表演符號。」她在陳錫煌操偶的過程中看到這種精湛的演出,極為喜愛,她表示,光是一個小旦的口白與動作內含諸多藝術,就令她回味無窮,之後便與陳錫煌多次合作。

她希望透過劇場的方式,人偶同台演出,能更具體的呈現古典布袋戲的細膩迷人,並吸引更多民眾重新認識布袋戲,而這也是陳錫煌的盼望。

曾經南征北討、廣泛吸收各布袋戲班不同風格的陳錫煌是李天祿長子,他回憶,父親對自己特別嚴格,不打徒弟只打兒子,一拿錯戲偶,馬上就吃一個白眼,陳錫煌緊張的換另一個,再吃一個白眼。
「我拿對戲偶了,父親也不說,繼續瞪我,然後,他手上的戲偶就飛到我頭上了!」陳錫煌回憶這段往事,臉上表情十足。但因為自己非常喜歡布袋戲,不以為苦。

他私下也很喜愛研究人的表情與動作,並將這些經驗轉換到戲偶的動作上。在《穿紅絲緞的少女》中,陳錫煌飾演阿文師一角,他表示,導演講完戲,他就知道怎麼演活這個角色。

劇中飾演女主角葉月凰的江之翠劇場當家花旦林雅嵐表示,在現場,陳錫煌不太講話,通常都在看劇本,一次,她悄悄走過去,直接講了台詞,陳錫煌沒有被嚇到,很自然地就開始跟她對戲。

6月16、17日,《穿紅絲緞的少女》將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小劇場演出三場,除了陳錫煌、林雅嵐演出,曾與「台南人劇團」等現代劇場多次合作的呂名堯將飾演年輕阿文師,歌仔戲名伶邱秋惠、知名後場張士能也將共同配唱,讓該劇成為民眾認識古典布袋戲的表演節目。

《穿紅絲緞的少女》導演伍姍姍(右)深感布袋戲的藝術相當令人驚嘆。好劇團導演伍姍姍(右)深感布袋戲的藝術相當令人驚嘆。(記者謝平平/攝影)
施如芳(左)過往只幫京劇、豫劇、崑曲等編劇,一直對布袋戲敬而遠之,直到這次才知道布袋戲原來也可以牽情絲。施如芳(左)過往只幫京劇、豫劇、崑曲等編劇,一直對布袋戲敬而遠之,直到這次才知道布袋戲原來也可以牽情絲。(記者謝平平/攝影)
陳錫煌獲頒「古典布袋戲偶衣飾盔帽道具製作技術保存者」,偶戲衣物做工細緻。陳錫煌獲頒「古典布袋戲偶衣飾盔帽道具製作技術保存者」,偶戲衣物做工細緻。(記者謝平平/攝影)
陳錫煌是文化部頒發「古典布袋戲偶衣飾盔帽道具製作技術保存者」,早期偶戲衣物都自己縫製,做工細緻。陳錫煌是文化部頒發「古典布袋戲偶衣飾盔帽道具製作技術保存者」,早期偶戲衣物都自己縫製,做工細緻。(記者謝平平/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