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調查汽車業 經濟部:對台影響小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外傳美國將啟動進口汽車與零件232調查,恐怕會開徵25%關稅。經濟部次長龔明鑫25日表示,汽車業232調查只是傳說,還未作最後決定,因為牽扯比鋼鐵還要大,困難性非常高,合理判斷應該不會真正推動。

龔明鑫指出,台灣不是成車出口,是零組件出口,如果是成車部分對台灣影響比較小,對其他國家影響則很大。至於零組件部分,短期看來還好,因為台灣只做售後維修等服務。

龔明鑫說,美對汽車產業啟動232調查並未定案,但如果真的發展到這情況,對全世界貿易衝擊是蠻大的。汽車產業調查困難度比較高,比鋼鋁複雜得多,因為鋼鋁就只是材料而已,但成車是系統性產品。美國總統川普很清楚,鋼鐵業、汽車業創造製造業就業機會還是比較大,美國的下一步「再觀察好了」。

對於中美貿易目前暫停交火,龔明鑫指出,貿易摩擦還是會持續存在,雖然大家相互理解,要往避免擦槍走火的方向進行。但結構性問題很難馬上獲得根本性解決,還是要靠雙方的智慧與讓步來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