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經濟穩步復甦 主計處上修今年GDP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預測今年國內經濟成長率2.60%,較2月預測上修0.18個百分點,今年第一季GDP初步統計為3.02%,略向下修正0.02個百分點。主計總處表示,主因第一季經濟成長優於預期,今年台灣整體經濟表現「穩定樂觀」,另外,國際經濟表現穩健,有利維繫我國出口動能,帶動國內經濟穩定成長。

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指出,今年經濟展望應屬於「穩定樂觀」,包括外需、內需都有成長,這次上修全年GDP,主因是第一季經濟成長優於預期仍在3%之上,加上國際經濟表現穩健,有利維繫我國出口動能,預測實質輸出成長3.34%,上修1.36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表示,國內經濟穩定成長,就業市場改善,企業調薪也趨積極,加上去年國內企業獲利亮眼,股利規模將再創新高,均可望挹注消費動能,但國內少子女化及高齡化等人口結構因素續約制部分成長力道,預測107年民間消費實質成長2.53%,較上次上修0.08個百分點。

另外,今年第一季的出口及民間消費都優於預期,加上全球經濟穩定增溫,雖然主計總處再次調升對今年經濟成長率的預測,不過,國際貿易情勢變數仍多,包括中國大陸推動「中國製造2025」、國際股匯債市波動,油價及其他原物料價格走勢,地緣政治情勢,及國內政策執行力道是否足夠,都將成為影響經濟復甦動能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