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加入WHO 總統:決不拿國家尊嚴交換

總統蔡英文表示,「我們的確期待加入WHO,台灣也的確期待維持跟全世界的友誼。但這些期待,不應該拿國家的尊嚴來交換。」(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表示,「我們的確期待加入WHO,台灣也的確期待維持跟全世界的友誼。但這些期待,不應該拿國家的尊嚴來交換。」(總統府提供)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台灣因遭受中共打壓,連續兩年無法進入世界衛生大會(WHA)會場,衛福部長陳時中率領的「世衛行動團」26日返台。總統蔡英文接見時表示,「我們的確期待加入WHO,台灣也的確期待維持跟全世界的友誼。但這些期待,不應該拿國家的尊嚴來交換。」

蔡英文在致詞時表示,這陣子,中國對台灣的外交打壓,已經是無所不用其極,包括干擾台灣參與WHA世界衛生大會。不過,因為有各位的努力,全世界都看見台灣在公共衛生,以及健康醫療上的貢獻。她要謝謝所有為台灣打拚的夥伴,「大家辛苦了」。

總統蔡英文26日上午接見返台的世衛行動團。總統蔡英文26日上午接見返台的世衛行動團。(中央社)

外在情勢的艱難,只會成為台灣團結的動力。今年世衛行動團,一共完成了60場雙邊會談,以及5場地專業論壇,創下了新的紀錄。台灣用公衛醫療上的專業成就,向全世界證明,「我們絕對可以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衛福部長陳時中得到世界公共衛生學會聯盟,頒贈的「全球衛生憲章大使」。這項殊榮,不只肯定陳部長個人的表現,也代表台灣在公衛醫療上的表現,已經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同。

今年世界衛生大會的主軸是「全民健康覆蓋」,也就是要提供可負擔、普及而且有效的醫療。大家都知道,台灣的健保制度,就是「全民健康覆蓋」做得最好的模範生。

世界衛生組織祕書長因為政治理由,把模範生排除在外,讓全球的衛生合作跟防疫工作出現漏洞,也讓台灣沒有辦法貢獻我們的醫療專業。「這一點,我們要再ㄧ次表達遺憾跟我們嚴正的抗議。」

不過,事實已經證明,中國(中共)越打壓台灣,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支持力道就會越強。在這次世界衛生大會當中,台灣不只得到邦交國的支持,還得到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有史以來最多的聲援。

蔡英文說,她要代表台灣,向這些理念相近國家、世界各地支持我們的僑界朋友,專業的醫療團體,還有衛福部、外交部、僑委會等各部會的同仁,表達誠摯的感謝。

「我知道伊波拉病毒又在非洲蔓延,雖然我們無法正式參與WHA,但台灣還是有決心為世界衛生有所貢獻,因此,我在這裡宣布將捐100萬美元給WHO,作為對抗伊波拉病毒的基金。」

她還說,陳時中部長把這次代表團的旗幟送給她,上面簽滿了這次工作夥伴的名字。這些名字,代表著台灣走向世界的動力,也代表著各界對台灣國際參與的期待。

「我會把這面旗幟放在我的辦公室,每天提醒自己。走向世界,爭取國際支持,也許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但在我任內的每一天,政府都會做好準備、克服所有的挑戰。」

有在野黨說,只要接受任憑中國(中共)定義的九二共識,台灣就可以加入WHO、也不會出現斷交。幾天前,她在媒體上也看到在野黨主席對於終極統一的主張。主張統一是在野黨的自由,但統一不能是一個在壓力下的選擇,更不能是台灣年輕人對於未來的唯一選項。

在這裡,她要提醒,我們的確期待加入WHO,台灣也的確期待維持跟全世界的友誼。但這些期待,不應該拿國家的尊嚴來交換。

蔡英文說,為什麼中國(中共)要不斷對台灣施壓,就是因為我們堅守主權底線,不願意退讓。因此,每一次中國對台灣的打壓,都代表台灣人民再一次守住了我們的主權與尊嚴。面對壓力,我們不會屈服,這就是台灣人。

「我看到吳運東大使就坐在現場,他致力於醫療外交二十多年,帶頭推動台灣參與WHO。二十年多來,雖然遇到很多挫折,但從不改變他的理念。」

他今年已經80歲,現在依然在前線奮戰,也不斷鼓勵我們不能放棄,這種精神就是台灣精神。「我跟吳博士的看法一樣,我們堅信總有一天,台灣一定會有尊嚴地進入世界衛生組織。」

最後,她向行動團成員們表示:「謝謝大家,歡迎回國,大家辛苦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