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燭光裡的歌聲 傳達普世價值

芬蘭知名歌手安娜‧科科拉。(《品味》雜誌)
芬蘭知名歌手安娜‧科科拉。(《品味》雜誌)

文/記者葉楓
「在夢中,向著夢想邁出一小步,陽光之下,蝴蝶們展開翅膀,向著更高處飛去……」這是芬蘭知名歌手Anna Kokkonen的作品,歌曲名為《夏天的腳步》。這首歌代表她的內心,她想改變自己的心願。

包括《夏天的腳步》在內,歌手Anna Kokkonen的多首作品,是芬蘭電台的熱播歌曲。

她也有過人生的低谷。作為一名歌手,必須服從唱片公司的商業包裝,迎合市場,這常常令她感到痛苦 。

2006年,事情發生了轉機。那天,Kokkonen正在家中專注寫一些迎合聽眾的重金屬音樂。男友散步回來告訴她,一位女士在樹林中煉一種優美的來自東方的佛家功法──法輪功。「哦!這就是我想煉的。」她至今想起都對自己當時的反應感到有些意外。「我對法輪功一無所知,但就那麼脫口而出了。」

修煉法輪功後,Anna卻很自然地經常閱讀《轉法輪》這本書。這本字面看上去並不艱深的書籍,卻蘊涵著許多高深的道理和偉大的智慧,讓她感到前所未有的心靈震撼 。「我都看哭過許多次。」

「我一直覺得自己內心有一顆小小的、美麗的,可以分辨善惡的種子。但我從來沒有勇氣去相信它,也從來沒有真的相信過它發出的聲音。」而在修煉法輪功之後,Anna終於第一次決定要聽從自己內心小種子的召喚,她首先決定放棄演唱不適合她嗓音的搖滾樂,轉而去學習古典聲樂課程。

「我變得非常勇敢,我想去做我認為好的音樂,我真的有勇氣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了。」

修煉法輪功讓她改變了羞怯的性格,「這感覺像是來到了另一個世界。在這個世界裡,沒有電台、沒有功成名就,只有此時此刻,音樂將你和某種更廣闊的東西連接在了一起。」

她至今為止最成功的作品,都是以傳達類似普世價值為主題的。例如:《金色的大地》這首歌:

金色的翅膀觸摸著大地,
我們一起編織出蠟燭的蠟芯;
今夜的黎明即將到來,
臉上的淚痕也會隨之消失。

Anna說,自己寫《金色的大地》這首歌,就是為了鼓勵那些依然生活在中國,遭受著迫害的人們。「黑暗中,人們一個個地將燭光點亮,最終,當許多許多人點亮蠟燭之後,整個大地會散發出金色的光芒。當一個人覺醒了,了解了中共的邪惡,他就像是點燃了自己手中的蠟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