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汽車關稅下降 官媒暗示陸品牌倒閉潮將至

文/記者劉毅
5月24日,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微信公眾號俠客島對進口汽車關稅下調至15%發表評論表示,未來關稅還有下調空間,並暗示中國品牌倒閉潮將至。

中國汽車市場依賴於中共當局的政策保護,近年來發展很快,已經成為世界第一大汽車市場。但報導稱「大,不代表強」,而且這些企業在未來充滿危險。

報導表示,中國汽車企業首先是管理跟不上,中國某家自主品牌汽車企業的一名主管就透露,中國汽車自主品牌與合資公司即使在同樣的工作環境中,卻可能採取兩種不同的管理標準。而中國品牌對此還未知其中的危險。這種危險在市場不斷擴張的時候不會出現,在合資時代危險的程度也比較小。但是,一旦外資獨資企業遍地出現在中國市場,到時,失去保護的中國汽車自主品牌有很大的危機。

另外,中國汽車企業的發展得益於合資企業的存在。一家合資公司的存在能夠給中方的企業帶來源源不斷的現金流,這家汽車企業做好自主品牌的動力與壓力都會存在很大的不足。更嚴重的是,由於一些企業的政績觀讓一些職業經理人滿足於合資公司帶來的輝煌業績,這種業績甚至掩蓋了自主品牌發展的困境。

而且,因為合資公司的存在,導致合資公司的相當部分利潤要分給中外雙方,合資公司用於市場競爭的手段與資源因而被分散。如果合資公司的所有利潤都歸外資所有,那麼外資就可以制定更加有競爭力的、或者更加有威脅力的價格策略。這種價格將比現在的價格更具有殺傷力。

報導表示,一旦宣布放開合資公司的外資股比政策之後,特別是當中國的汽車進口關稅再隨之進行大幅下調,汽車價格有可能造成斷崖式下跌。

而且,目前擁有最多汽車品牌的日本、德國,強者最多也不過5、6家,中國自主品牌在未來的發展中,必然也不例外地會有優勝劣汰。汽車關稅調降令中國的汽車行業進入了大浪淘沙的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