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地厚天高》國際獲獎 在港卻遭封殺

【記者任浩/綜合報導】一部記錄香港土生土長青年的紀錄片《地厚天高》,在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上獲獎,卻無法在香港上映主流商業影院。儘管影片在社區影院上映反響熱烈,但香港高院依然未能裁決,給予影片正常的播映權。

據新唐人電視台報導,「這是個尋常的迷惘青春故事,卻發生在一個不甚尋常的年輕人身上。」香港紀錄片《地厚天高》,由新進導演林子穎執導,內容主要描述香港本土派政治人物梁天琦多年的心路歷程,紀錄片的主角梁天琦,畢業於香港大學哲學系,是2016年急速冒起的香港本土派政治人物。

2016年1月,梁天琦代表本土前線政黨參加了香港立法會新界東選區補選。2016年2月,補選前夕,梁天琦在沙田大會堂露天廣場舉行了造勢大會,導演林子穎表示,現場的氣氛令她感受深刻,「看到參與的支持者很熱情,大家都真心的支持這個人。」於是,萌生了記錄梁天琦的念頭。

2016年2月梁天琦初次參選,一鳴驚人取得15%高票;該年2月8日,香港旺角發生的警民衝突事件。梁天琦在這場旺角騷亂後聲名大噪,更在同月的立法會補選以素人姿態挾高票落選。梁天琦第二次參選因被指不擁護《基本法》而被拒。於是,改由梁頌恆代為出戰並成功當選。

然而梁頌恆卻因就職宣誓風波,被取消議員資格,27歲的梁天琦,被告煽惑暴動及襲警等控罪,是旺角騷亂中罪刑最重的一位。

一場騷亂不單改寫了梁天琦的政治前途,還有他的整個人生。曾被視為政壇新星的他,現在卻在羈押中面臨可能數以年計的刑期。

紀錄片裡面的梁天琦,看不見他的意氣風發,也沒有太多的政治論述,鏡頭下的他,反而充斥著大量迷茫。

「我沒有辦法扭轉現在這個局面,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讓自己更加好。」梁天琦在紀錄片中自述抑鬱症兩度病發,一次在雨傘運動前,一次在選舉後。導演林子穎在拍攝過程中,發現這位政治明星背後的人性,最終決定把作品去政治化。她認為:「一部分人把梁天琦及本土派罵得很狠,暴徒、破壞民主運動、滋事分子;另一部分人捧他做救世主、香港未來。很多時候,人只想看見自己想看的東西。」

媒體營造的英雄,市民期盼的光環,其實剝開一切後,就只剩下血肉。在鎂光燈背後,梁天琦只是一個平凡的年輕人。

影片記錄了梁天琦內心的高低跌宕,而這也恰恰是香港政局變遷的側寫。導演林子穎認為,這些年輕人所推行的,是短期不可能成功的事,這注定是一個理想幻滅的故事。

導演林子穎說,紀錄片承載的都是一個年輕人,在成長階段所面臨的故事,「有些人可能不怕困難,以為自己可以挑戰這個世界,但世界的複雜與黑暗,都摧毀了那些人內心的純真和熱情。」

《地厚天高》在第11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獲得華人紀綠片獎的評審團特別獎。在香港社區影院播放,場場爆滿,一票難求,但因為政治因素,無法在主流商業電影院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