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有壓力怎麼辦 思覺失調病情惡化成出血性潰瘍

直線圖片:下圖中的橫線都是平行的,在測試你的心理壓力的時候,如果你看到的直線越變形,那麼代表你的心理壓力還是很大的。(心理壓力測試提供)
直線圖片:下圖中的橫線都是平行的,在測試你的心理壓力的時候,如果你看到的直線越變形,那麼代表你的心理壓力還是很大的。(心理壓力測試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思覺失調症的發生原因,許多專家認為是體質上的脆弱性和壓力所造成的(Vulneerability-stress theory)。根據這個理論,精神分裂症患者,本身體質上存在容易發生精神病症狀的特質,加上過多的壓力,會造成發病、症狀惡化或是疾病復發等情形。這樣的情形就好比像是胃潰瘍一樣,在有壓力的情形下,更容易會發作,或是病情惡化成出血性潰瘍,而讓人住院。

星型圖片:在這張圖片中含有很多類似星型的小顆粒,而且是一張靜止的jpg格式的圖片,如果在你看這張圖片的時候,看到的是運動的景象,表明你的心理壓力很大,內心情緒波動比較大。星型圖片:在這張圖片中含有很多類似星型的小顆粒,而且是一張靜止的jpg格式的圖片,如果在你看這張圖片的時候,看到的是運動的景象,表明你的心理壓力很大,內心情緒波動比較大。(心理壓力測試提供)

桃園療養院指出,每一個人對於壓力的承受能力都有所不同,這也就是一般人所講的「抗壓性」,就像痛覺一樣,有的人只是覺得不舒服,有的人已經痛得受不了了。甚至可能有的壓力對於另一個人來說,是很享受的事情也不一定。

壓力的定義很廣:生活上所有可能讓我們擔心,心理上負擔,或是難過的事情都可能是壓力。我們有很多不同面向的壓力,例如:心理上─身體上(與情人分手 vs. 跌斷了一條腿);正面─負面(結婚 vs. 失業);內在─外在(害怕在大家面前演講 vs. 父母的嘮叨);  突發性─長期(親人突然過世vs. 長期婚姻失和)。

桃園療養院指出,我們要先能夠認識自己身上的壓力,才能進一步面對壓力來調適。但是預防勝於治療。以下方式可以幫忙我們「抗壓性」增加: 吃的健康,避免高油脂、過鹹、甜的食物及咖啡因。充足的休息、心裡有話就說出來、再繁忙工作,中途也要暫停、休息,避免過度工作,認識自己面對的壓力,對於批評與競爭,保持平常心。善用幽默、培養運動、休閒的習慣,適度放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