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中飆36.3度 破5月百年紀錄

根據衛福部「即時疫情監測及預警系統」通報急診最新就醫資料,截至27日為止,全台因為熱傷害就診人次累計310人。圖為民眾戴帽子、口罩防晒。(記者陳柏州/攝影)
根據衛福部「即時疫情監測及預警系統」通報急診最新就醫資料,截至27日為止,全台因為熱傷害就診人次累計310人。圖為民眾戴帽子、口罩防晒。(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高溫不斷,台北與台中在27日紛紛破5月百年來的高溫紀錄,台中28日高溫再刷新歷史新高,中央氣象局台中觀測站在13時14分測到36.3高溫,刷新該站百年來5月最高溫紀錄。

中央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說,「(28日)北部海風進來的早,雲量維持住,氣溫暫緩,中南部看起來是比昨天熱。」

昨天中部除台中出現破35度高溫外,嘉義在11時33分出現35.3高溫。永康則在11時26分出現34.5高溫。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裡表示,28日滯留鋒在北部海面,台灣在暖氣團內,天氣悶熱,北部氣溫27至35度、中部26至35度、南部27至36度、東部25至34度。

吳德榮說,29日至31日,滯留鋒在北部海面一帶徘徊,天氣悶熱,西半部高溫仍有34、35度;大氣不穩定,午後對流比較強;1日到3日:滯留鋒南下至台灣,其上發展的「對流胞」更有直接影響的機率;氣溫下降、稍轉涼。

熱傷害患者暴增

天氣越來越熱,熱傷害患者也越來越多,根據衛福部「即時疫情監測及預警系統」通報急診最新就醫資料,截至27日為止,全台因為熱傷害就診人次累計310人;27日台北創下122年來5月最高溫紀錄,因熱傷害就醫人數也最高,一天就有27人因熱傷害就醫,創下目前5月最高紀錄。

熱傷害包括「熱及光之影響」,中暑、熱暈厥、熱痙攣、缺水性中熱衰竭、鹽份缺乏所致之中熱衰竭、中熱衰竭、暫時性熱疲勞、熱水腫、其他特定之熱影響、熱及光之影響;「 過熱」,氣候過熱所致之意外事故、人為因素過熱所致意外事故、過熱所致意外事故。

衛福部國健署說,容易受到熱傷害的6大高危險族群,包括體重過重者、慢性病患、藥物服用者、室外工作者、密閉環境工作者、嬰幼童與逾65歲的年邁人士,應要確實做好預防熱傷害。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長林莉茹則提醒,若計畫在高溫下出門,外出前20分鐘應使用防水且SPF30或更高防曬係數的防曬乳,阻絕效果較好,且每2小時補充1次,避免曬傷。

中央氣象局預估未來3天白天氣溫可能高達36度,台北榮總急診部急診內科主任侯重光提醒,天熱時,應該多喝水,如果出現倦怠、頭暈、無力等症狀,就屬於輕度熱傷害,應該至陰涼地方休息,補充水分。戶外活動應戴寬邊帽及太陽眼鏡、穿著涼爽透氣之衣物、注意防曬、在陰涼處活動以減少太陽直曬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