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吸毒母入獄父亡 台東高三女生逆境成長 獲總統教育獎

今年台東唯一得到總統教育獎的高三生陳裕安,談到父母眼淚就流下來。(中央社)
今年台東唯一得到總統教育獎的高三生陳裕安,談到父母眼淚就流下來。(中央社)

【記者嫣華/綜合報導】台東女中高三學生陳裕安,雙親因吸毒母親監獄服刑、父親過世;她不因此而自卑,反而自勵成為有用、優秀的人,今逆境成長的陳裕安獲得今年台東區唯一總統教育獎

據中央社採訪報導,陳裕安出生在台東大武鄉的低收入戶,她說小時候常看到爸媽在家裡吸食毒品,「爸爸媽媽痛苦得從床上滾下床」。有時候一覺醒來,爸爸媽媽就不見了;「不記得爸爸媽媽進出監獄多少次」,談到父母親,陳裕安止不住的眼淚就掉了下來。 

小時候爸爸告訴她們姊妹:「等妳長大,這個東西碰不得。」話雖這麼說,但爸爸自己卻無法自拔,終因吸毒導致肝癌,而在2017年過世,母親也因吸毒被抓仍在台東監獄服刑。小時候的陳裕安只好由阿嬤陳林玉秀和叔叔照顧。

住在台東市家扶中心的宿舍裡,靠著每月4,000元低收入補助和獎學金,她獨自一人在台東市求學。陳裕安還有2個讀大學的姊姊,她們也打工賺取學費。除了打理自己的生活之外,姊妹3人每月還要省吃儉用,集資2,000元給服刑中的母親當獄中的零用錢。

導師林志全說,高二初見陳裕安時,發現她不僅個性獨立,且不避諱談論家庭問題,不因自己的身世背景自卑、也不會因此而愁眉苦臉。陳裕安認為自己從小接受善心人士的幫助,所以她常在課餘時間擔任志工回饋社會,像擦油漆、搬東西等等樣樣都做。

陳裕安說,「我也可以幫助別人,不是只會等著別人幫助」。

成為學校驕傲的優秀學生

陳裕安幼時有語言障礙、不敢開口跟別人說話,後經特教班治療而有所改善。雖然現在說話的聲音還是偏小,但面對困境從不曾埋怨,反而是自勵要成為有用的人。 

高一她參加全國高瞻計畫,以生物類作品獲得銀牌獎;高二時參加科展,以物理類作品獲得台東代表;高三代表學校參加宜花東物理組學科能力競賽。

林志全說,裕安在理工學科表現突出,上學期透過「特殊選才」,因而錄取全台只有2個名額的成大不分系學士學程。就因為她的傑出表現,又擔任志工是個懂得回饋社會的人,所以學校將她提報參選總統教育獎,老師對陳裕安的獲獎感到非常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