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重大凶殺案頻傳 廢死爭議浮上檯面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台灣近期發生多起凶殺案件,社會出現「亂世用重典」,以槍決來抑制重大犯罪,對此,法務部長邱太三表示,犯罪問題有社會背景及個人因素,司法只是後端,行為人的心理因素不是司法審判與槍決可以解決的。政府並沒有廢死,也沒有不執行死刑,但會在兩公約的規範下審慎考量。

過去社會上一直有「亂世用重典」來抑制「殺氣」的思維,邱太三表示,從歷屆修法與政治執行來看,並沒有對症下藥,犯罪本身都有社會背景,以及行為人各項壓力與心結等問題,這不是司法審判或槍決就可以解決。

邱太三認為,過去10年、20年以來,台灣家庭、學校、社會、經濟產生巨大的變革,導致人們在生活上的壓力與情緒上出現許多問題,這些社會問題必須要從社會檢討、了解、處理,這涉及內政部、衛生福利部、教育部、經濟部等部會權責,彼此相互合作才能夠對症下藥,司法畢竟只是後端處理,對犯罪者做適當的量刑。

至於是否會執行死刑?邱太三強調,廢死是未來可能的目標,目前並沒有廢死,也沒有不執行死刑,政府會在兩公約的規範下,審慎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