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故宮鄭問展 阿信:一切都還來得及

五月天阿信(左)、導演陳奕仁,5年前曾向漫畫大師鄭問提案,打算改編鄭問作品其中一部。(記者陳柏州/攝影)
五月天阿信(左)、導演陳奕仁,5年前曾向漫畫大師鄭問提案,打算改編鄭問作品其中一部。(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超級偶像五月天阿信出席29日「千年一問 鄭問紀念展」展前記者會時表示,「感覺有點悲喜參半。」因為終於做一件正確的事,但可惜在錯誤的時間,可是一切都還來得及。

「一直以來漫畫家被列為不敢被媽媽知道的夢想的其中前幾名,跟玩音樂、當導演ㄧ樣。」阿信說,鄭問展對所有喜歡畫圖、創作的孩子,絕對是非常重大的鼓勵。

仙草影像導演陳奕仁則表示,畫漫畫對漫畫家來說是很高風險的事,「我們看漫畫也是很高風險的事情。我們終於可以光明正大的來看漫畫」。

阿信國中一年級就看過鄭問的《阿鼻劍》、《深邃美麗的亞細亞》等漫畫。阿信說,鄭問真的是一位大師。他在台灣因為市場等很多因素,並沒有得到足夠的重視。他最重要幾部作品都是由日本的出版社、編輯在日本推出。

阿信與陳奕仁想改編鄭問的漫畫,輾轉找了地球半圈,終於在對岸找到鄭問,他被禮聘到對岸做遊戲設計。陳奕仁表示,「畢竟鄭問老師還在世時,我們都不敢改編了,鄭問老師過世了真的不能愧對他的作品。」會花更多時間跟阿信討論,但也要看阿信有沒有空。

5年前,阿信跟陳奕仁為了改編鄭問一部漫畫作品,他們認為想要說服鄭問必須做萬全準備,於是由陳奕仁負責製作影片部分、阿信負責配樂,這部影片鄭問看過。

五月天阿信(左)、導演陳奕仁,5年前曾向漫畫大師鄭問提案,打算改編鄭問作品其中一部。五月天阿信(左)、導演陳奕仁,5年前曾向漫畫大師鄭問提案,打算改編鄭問作品其中一部。(記者陳柏州/攝影)

阿信提到,他們跟鄭問有過一面之緣。就是在做足準備之後,邀請鄭問跟他們討論改編作品,沒想到鄭問非常相信他們這些年輕人,他看過他們做的一些準備,一口就答應。

陳奕仁說,他們跟鄭問談合作時,因為鄭問的著作很多,不認為鄭問會看重這件事,直到今年年初師母(鄭問妻子)跟他們聯絡時,才告訴他們,其實鄭問心底一直很開心,因為終於有人找上這部作品。鄭問實在太內斂了,他看到他們時,都沒有表達這種心情。

阿信對於想要改編的作品表示暫時不透露,不過,阿信認為,鄭問有非常多精彩作品,可以讓人改編出屬於華人的重量級史詩作品。陳奕仁表示,現在在多種媒材運用之下,鄭問的作品有很多可能性。鄭問的眼界其實很前面(衛),比如《深邃美麗的亞細亞》就是漫威的超級英雄類型,古裝的《阿鼻劍》、《東周英雄傳》,現在瘋拍古裝劇,都是很好的題材。

「以前升學壓力很重,我覺得看本土漫畫家的漫畫,跟看日本或歐美的漫畫不一樣。」阿信說,因為「你會看到我們熟悉的人事物,都出現在他們的漫畫裡面。」可能現場有些人就對當時漫畫家林政德的棒球作品《Young Guns》有感。他之前為漫畫家阿推推出過3部漫畫,2部復刻、1部全新創作,前幾天才又重看《魔法阿媽》作者麥仁傑的作品,一直以來他非常感謝這些大師。

關於阿信與陳奕仁聯手替鄭問展製作宣傳短片靈感來源,陳奕仁表示,一部分是之前製作給鄭問看的提案,另外還從鄭問所有作品中挑選比較適合做成動態影像的作品。鄭問作品相當多,只挑選幾張,怕挑錯不夠具代表性,後來記者會快到了,只好挑出最喜歡的。跟師母見面聊天,也知道鄭問很喜歡布袋戲,看過布袋戲原稿,就從中挑選出比較有代表性的。

陳奕仁說,做這影片是希望用新的影像形式,去包裝鄭問的作品,然後讓它用不同的面貌跟新一代的觀眾見面,希望他們能夠來看原稿,能夠感受到他們當初感受到的感動。而且最重要的是相信自己,如果用盡全力是可以撼動世界,「這是鄭問老師帶給我們最大的感受。」